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贴近民心解锁民生幸福密码

日期:2024-02-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群众是城市的主体,开封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贴近民心、照顾民生,解锁人民生活的幸福密码。

“这清雪速度,真是快!”1月31日以来,开封连续降雪,街头闪耀的“城管蓝”让车辆通行顺畅、群众出行无忧,收获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和认同。清雪速度折射浓浓为民情,突显“硬核”排头兵本色。 

2023年,开封城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秉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书写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夯基础、破难题,美化城市形象。市城管局重点解决市民反映最集中、感受最强烈、期盼最迫切的问题,围绕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深入推进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设置年货便民点140处、便民生活点162处,整治围挡510余处,全市共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协议1832份,收运餐厨废弃物12832.41吨,市、县(区)两级控尘部门共检查各类施工工地34900余次,发现问题5779个……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听民意、解民忧,办好民生实事。市城管局推进城镇燃气、窨井盖治理,高标准完成各类井盖维修更换19168个(完成率191.68%),加装安全装置390588户(完成率101.63%),确保群众用气安全和出行安全。加快管网建设,新增改造供水管网120公里(完成率200%),新建燃气管网12公里(完成率100%),新增燃气民用户1万户(完成率100%),改造燃气老旧管网790.51公里(完成率100%),新建集中供热管网8公里(完成率100%),成功应对多次强降雨……城市安全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一年来,强功能、优环境,提高保障能力。市城管局建设完成开封市城市“运管服”平台数据交换中心,每天获取信息化数据超过130万条,自动识别、扁平化派遣城市管理问题35类。成功承办河南省城市“运管服”平台生命线安全工程暨智慧停车建设现场会;在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组织召开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暨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住建部信息中心在我市开设全国“运管服”平台建设与应用培训班,开封“运管服”平台建设工作经验被住建部、省住建厅大力推广,“智慧开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依托智慧城管平台,行政审批窗口全年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432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彰显新时代大城管担当。 

一年来,守蓝天、护碧水,改善生态环境。市城管局围绕“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新建改建绿化面积173.09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改建公园绿地8处,新建提升主干道绿化37条,背街补植56条,强力推动拆墙透绿示范点位5处。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我市10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并通过国家“长治久清”成效目标认定。全市6142家餐饮门店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达标排放率99%;已建成在线监控平台联网餐饮单位624家,月巡查率和季度检测率分别在30%和35%以上……擦亮绿色生态城市厚重底色。 

一年来,抓项目、求发展,打造韧性城市。市城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各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中争“速”创“优”,不断刷新项目建设“城管速度”。先后完成道路雨水管渠及泵站进出水管渠非开挖修复、2023年人行道海绵化改造、城区绿化建设提升、开封市智慧城管信息采集服务、开封市窨井盖整治提升、开封市燃气管网新建及优化、开封市集中供热管网新建及优化、城区供水老化管网改造(2023年任务)、汴京路东郊沟雨水泵站、汴京路(公园路—工农路)排水管网及道路海绵化改造等项目……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一年来,防风险、守底线,确保安全运行。市城管局深入开展燃气安全“大起底”排查,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等,开展燃气异地执法检查和暗查暗访、行业领域燃气安全监督检查、燃气安全装置加装、老旧燃气管网改造、“瓶改管”等专项工作,全链条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目前,全市完成安全装置加装390588户,改造燃气老旧管网790.51公里,完成瓶装燃气改为管道燃气餐饮等场所用户593户……守住全市安全生产底线。 

一年来,攻难点、创亮点,打造“开封样板”。开封市成功入选国家节水型城市、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国家试点城市,被确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城市,顺利通过2022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绩效考评和国家园林城市复审,“运管服”平台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擦亮人民城管“开封担当”品牌。 

市城管局局长李一凡表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城市管理工作绚丽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