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智慧开封”建设走在前

日期:2024-01-2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开封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让人来了就不想走!”“流光溢彩的灯火、满目青绿的游园、干净亮丽的街景,梦想中的城市样子,开封都有!”一步一景的汴梁城频繁出圈,成为让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2年城市优美度得分83.29分,排名全省第一;绿色生活指数排名全省第一,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活舒适指数排名全省第二……2023年10月29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3)》,开封以80.17分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官方对开封的宜居度作出权威认证。 

全省最宜居,河南最开封。城市宜居密码体现在社会“智”理上、在快速响应上、在为民办实事上。开封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简称“开封运管服平台”)为抓手,围绕“建、运、管、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联动、融合数据资源、赋能场景应用、服务保障民生,以高水平城市管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智慧开封”建设走在前、作示范。 

“黄河大街北段下水道堵塞,污水外溢,今天上午在街上向智慧城管人员反映,没想到下午就处理好了!”市民刘淇竖起大拇指,为家门口“城市病”的处理速度点赞。 

什么“疑难杂症”,只要在开封运管服平台走一圈,没一会工夫就会得到满意处理结果。开封运管服平台就像一把利刃,快刀斩乱麻。 

2023年5月30日至31日,全国运管服平台建设与应用培训班在开封开班,来自全国各地住建局、城管局的400余名工作人员来到开封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考察交流,“智慧开封”建设得到广泛认可,经验推广至全国。 

据了解,该平台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横向连通市级68个相关单位,纵向连通住建部、省住建厅和我市四县六区,城区精细划分为122个管理区域、13686个单元网格,实行城市管理信息统一收集、问题统一处理,构建起“一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管理体系,让问题直达责任部门、直达基层、直接化解。 

一屏统揽。该平台建立的城管大脑“一图十景”,包含数字城管、综合执法、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市政、城市生命线、便民服务、公用事业、视频智能、分析决策等板块,全方位、全时段、全领域获取、分析、研判、调度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一键调度。该平台扩展建设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实现无人机、移动巡查车和电动车立体化覆盖,完成35类城市管理问题视频算法识别,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建设领导驾驶舱移动端,实时显示12个行业运行数据和决策建议,形成城市运行数据日报,为各级领导即时提供“一站式”数据决策支撑。 

一网共治。该平台已建立安全图层97个,对排水泵站、桥梁、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换热站、井室、阀门、阀井等进行普查、登记造册、风险定位、动态更新,主动感知城市生命线监测运行状态。2022年,该平台共处理低风险隐患344处、中风险隐患12处、高风险突发问题1处,构筑监测预警安全屏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高效。 

“我们在各泵站进水井处安装的物联网感知设备,能够实时感知水深、流量和温度等相关信息。系统发现异常流量会第一时间下发指令,管道机器人现场勘测确定问题,实现问题精准定位。”开封运管服平台主管部门市城管局局长李一凡介绍道,在老旧管网修复改造领域,该平台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短管置换、井室喷涂修复等一批新技术,实现了“零开挖式”修复,做到高效不扰民。 

聚焦民生关切。该平台着眼群众生活日常,不断提档升级,先后投入资金6150万元,在燃气方面增加远程控制、完善监测监控,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对雨水管网、泵站设施等进行整治和监测提级,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增加桥梁、井盖、管网感知设备,透彻感知城市生命线运行状态。该平台把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方方面面全部纳入,哪里有问题,平台就智能派单,最快处理。 

畅通民“声”渠道。该平台对接城管12319热线、公众号等,全时段受理问题;接入12345市长专线等热线,每天处理群众反映案件2000件左右,结案率从平台建设之初的40%提升到现在的96.4%;每天对涉及城市管理的100多万条数据信息进行关键词筛选,对道路拥堵、公交线路、旅游景点、汛期积水等信息,通过“市民通”App、短信等方式推送告知市民、游客。 

握紧考核“标尺”。该平台依托综合评价数据,编制监督指挥手册、工作考评办法、工作奖惩办法等文件,完善考评体系;每年拿出2100万元奖励资金,每月在主流媒体《开封日报》公布考评结果,对前3名的区政府、前2名的县政府分别给予50万元、4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考评落后的区、县政府给予20万元处罚。 

据统计,2023年以来,开封运管服平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78万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