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精雕细琢美丽开封新画卷

日期:2024-01-1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在河南省18地市(示范区)宜居度排名中,我市排名第一,是公认的最宜居城市。这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久久之功。

沉到基层找准问题,梳理盘根错节症结。我市瞄定靶心发力,紧扣城市管理工作大局,从顶层设计《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方案》,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自2021年开始重锤响鼓实施“三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以“8+N”个民生难题为抓手,以群众满意度为唯一“金标准”,有机结合创文巩卫、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工作,一针一线“绣”美颜,丝丝缕缕疏“痛点”,把城市打造成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托起开封人民稳稳的幸福。 

攥指成拳“绣”画卷 

我市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牵住问题“牛鼻子”,一步一个脚印“绣花”。 

首先从环境入手,我市聚焦144条城市主次干道和72条背街小巷,进行一场卫生质量专项提升,以最高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 

每天4时,开封环卫清扫车辆就启动了,定路、定车、定人、定时对大街进行清扫作业。机械清扫与人工清扫相结合,针对不同路段、路况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在重点路段、区域增加保洁人员及作业频次,加大清扫车巡回作业力度,保证主次干道垃圾或路面污染“发现一处随即清理一处”;对景区、商业区、重点部位周边主次干道、人行道采用机械和人工组合“协作”模式,进行深度冲刷和清洁。 

每天20时至22时,我市还会进行一次环卫排洗作业,70多辆洗扫车把城区所有主次干道排洗一遍,做到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无积尘、无扬尘。 

干不干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家住黄河大街的市民王国强今年63岁,每次吃完饭都会在家门口转转。他对街道最直观的感受是以前出门鞋上全是灰,现在卫生环境变好了,心情自然好。 

环境的变化是看得见的:背街小巷架空线路全部入地,亮出晴朗天际线;公共设施、道路交通、房屋土地、园林绿化等“城市部件”都注册了“户口”,哪里有问题迅速处理……一幅精雕细琢的美丽开封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质量的变化得益于组织领导强有力。我市成立由市长为组长的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城管委合署办公。各区、各相关单位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负责“三化”工作的组织、推动、落实,自上而下一盘棋,握指成拳同心干。 

高质量的变化得益于顺应规律出重击。我市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专项集中整治快速有效的优势,重点治乱、治差、补弱,科学制定标准规范,形成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实现长效发展。 

高质量的变化得益于齐心协力亮利剑。我市建立职责明确、分工科学、指挥顺畅、绩效考核等作用明显的现代城市管理机制,按照一个考核体系、一个考核标准、一支考核队伍、一个考核结果、一个结果运用的“五个一”考核原则,对各区、各部门进行考核,实现全市各单位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有序整治。同时,深度运用数字化智慧城管平台,将监督职能上调,将处置力量下移,把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整合起来,攥紧拳头干事情。 

优美的环境、安全的设施、平坦的道路、顺畅的管网……高质量的变化随处可见。 

标本兼治锻精品 

开窗见绿、推门见景、转角见美,开封城有“颜值”更有“气质”。结合城市实际,我市突出宋都古城风貌和文化底蕴,面子、里子一起改,掀起专项整治热潮。 

真抓实干为人民。我市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整治计划完成情况为切入点,将原有16个专项整合为9个专项,职能重叠的、该优化合并的合并,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入常态化管理的专项需要取消的取消,力争做到机制运行顺畅、机构运行高效;同时调整计分方式,成绩占比向整治管理任务重的专项倾斜,确保各专项考核效果更加精准高效。 

三年来,我市啃下“硬骨头”,克服艰难险阻,取得阶段性胜利。 

基础设施更健全。我市设置年货便民点140处、便民生活点124处,整治围挡800余处;高标准完成各类井盖维修更换(含结转)63866个;架空线路专项完成宋城路、五一路、体育路等96条道路、150公里的弱电线路入地工作,清理废旧线杆1400余根…… 

生态环境更优质。市、县(区)两级控尘部门共检查各类施工工地34040处,发现问题9686个,立案处罚金额157.47万元;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全市共签订协议1590份,收运餐厨废弃物9930.73吨;查处违规清运车辆250台,清理整治生活垃圾33200余吨,清运建筑垃圾2896002.76吨…… 

城市空间更自然。我市拆除违法建设166.5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30个,绿化背街小巷56条,绿化美化老旧小区84个、学校45所、医院25所、企业23家…… 

出行5分钟,就能来到一个小公园,有花草树木,有座椅、健身器材,群众安心休闲,环境优美如画,生活惬意无比。 

“智”理城市“慧”民生 

智慧是未来城市的模样,我市依托技术、拥抱技术,“智”理城市、“慧”及民生。 

城市有多“聪明”,人民生活就有多便利。我市将4县、6区、21个市直局委和38个相关单位的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实现“多网合一”,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 

建好平台赋“智”能。目前,我市建设的开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已完成与国家住建部总平台的对接,实现政策法规、行业统计、经验交流、工作报送等功能应用,走在全国前列。该平台包含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接入作业车辆、管网压力、流量计等13类3000个物联网设备,普查全市872座公厕实景三维数据,建立安全图层97个,28座排水泵站、35座桥梁、469公里污水管网、321公里雨水管网、281个换热站、701座井室、1366台阀门、1680座阀井等全部精准普查、登记造册、风险定位、动态更新,让城市有了大脑,治理高效便捷。 

“金耀路与电视塔西街交叉口往南30米路东人行道自来水管破裂。”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即现场拍照上传至智慧城管系统。接到案件,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任务派遣给责任部门,不到两个小时,破裂管道修复如初。这就是智慧建设的“威力”。“智”理让问题不过夜、不积存。 

实时治理有力度。人行道违章停车是治理难点,智慧城管能及时抓拍违停车辆车牌号,系统智能识别,并与车辆信息数据库匹配,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车主发送短信提示,劝导其驶离。如在时限内仍未驶离,将再次抓拍,要求执法部门拍照处罚或拖离现场。 

据了解,开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每天获取信息化数据超过130万条,自动识别、扁平化派遣城市管理问题23类。 

站立潮头再出发。2023年,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完美收官,市城管局紧接着出台《开封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打造“全省一流”城市环境为总目标,在“鸡蛋中挑骨头”,再次对市容环境秩序、城区道路养护等10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高效提升,把重心放在加强便民服务点建设管理上,放在提升城市宜居度、人民幸福度上,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战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争先出彩。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开封将绘出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