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美丽开封!我们都爱她!”——《开封宜居度排名全省第一的背后》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3-12-2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每次来开封,都有新收获,真想长期定居于此!”“开封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让人来了不想走!”“流光溢彩的灯火、满目青绿的游园、干净亮丽的街景,梦想中的城市样子,开封都有!”一步一景的汴梁城频繁出圈,是让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2年城市优美度得分83.29分,排名全省第一;绿色生活指数排名全省第一,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活舒适指数排名全省第二……2023年10月29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3)》,开封以80.17分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官方对开封的宜居度作出权威认证。 

全省最宜居,河南最开封。为深入挖掘城市宜居密码,剖析最宜居城市的美丽基因,开封日报社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全媒体形式,聚焦卫生、绿化、市政、照明、执法等领域,全方位展示河南最宜居城市风采。 

第一期报道从最直观的环境卫生入手,聚焦开封全力打造“洁净汴梁”城市客厅,着眼于细节,还原开封可以“席地而坐”的底色,引发群众热议,好评如潮:“古城的洁净,环卫工人功不可没,他们非常辛苦!”“东京梦华永远的神!”“作为开封人我感到骄傲!”“美丽开封!我们都爱她!” 

“第一次这么立体地看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城市,既亲切又陌生,没想到她那么美,那么令人心醉!”市民王女士在朋友圈转发报道,配文感慨道。聚焦144条城市主次干道和72条背街小巷进行的卫生质量专项提升,以最高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让开封人美了面子、暖了心窝。 

第二期“绿满汴梁”报道围绕“一城、一水、一中轴”,建设生态宜居开封、健康舒适开封、安全韧性开封,打造全城一景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等内容,让市民发现了一些宝藏公园。家住开封西区的陈学军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公园都熟悉,没想到如今开封的公园遍地开花,有时间要去莲花公园、环城墙公园七期看看。“生态文明城,家乡越来越美,为你自豪!”网友“Tiger|吴”留言道。 

“暴雨中,一名名无畏的防汛人员逆行而战,在街头一坚守就是几天几夜。他们是最辛苦的人,是使开封在恶劣天气中正常运转的无名英雄。”看过第三期报道《岁月静好安全城》,家住西环城路的市民李梅花深有感触,“是他们用身躯,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守护着一座城的岁月静好。” 

明亮的路灯、绿地里的彩灯、河流上的条带灯,把古城开封变成了“大宋不夜城”。繁华的背后,有一群人奔波在大街小巷,修设备、除故障。第四期报道《流光溢彩不夜城》聚焦我市照明工作人员。“虽然辛苦,但这是职责所在。不管咋样,也得把开封这个大家照顾好!”照明工作人员朴实的话语充满自豪。 

第五期报道《为民服务暖心城》,把镜头对准城管执法队伍,从执法方式的转变,到为民形象的提升,写出了群众关系变化过程:严格践行“721”工作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一把手”亲自抓;在和群众打交道中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疏导途径、少一些强制执行,多一些亲民提示、少一些行政处罚,问题症结迎刃而解,有方法、有温度、有成效。在黄河大街经营的商户刘杰兵表示:“城管执法人员主动帮助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开罚单;服务占据主导,自然得民心。” 

“绿色开封,洁净汴梁;宜居城市,诗与远方;媒体给力,令人向往!”关注系列报道的市民张勇评价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