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用好排查整治“金钥匙” 扣紧建筑垃圾“监管锁”

日期:2023-12-2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小到家庭装修翻新,大到城市楼宇建设,都会产生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乱象,是城市治理的难题。

用好排查整治“金钥匙”,扣紧建筑垃圾“监管锁”。今年以来,在市城管局部署下,市建筑垃圾管理所组织精干力量向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亮剑”,摸清城区建筑垃圾底数,严肃查处各类建筑垃圾违规运输行为,全力补齐建筑垃圾治理短板弱项,办好民生实事。 

源头管控,加强工地监管。各新建工程、旧改工地是监管的源头和重点,市建筑垃圾管理所重拳出击,常态化组织人员直插现场,了解土方施工进度、运输量、拟用清运公司等具体情况,讲解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针对各清运项目实际情况“把脉问诊”,持续优化处置许可证办理流程,做好政务服务“减法”,得到项目方一致好评。同时,组织城区各责任部门召开建筑垃圾管理专题会议,提出做好辖区在建工地“一本账”,做好清运车辆登记备案、运输线路审批等相关工作,从源头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 

据统计,截至12月19日,市建筑垃圾管理所共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29件,审核派出运输车辆2796台次,审批各区“六轮”运输车辆1095台次,为各项目工程建设作出贡献。 

常态监管,一线巡查不间断。该所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秋冬季专项治理等行动为抓手,先后多次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以各在建项目为点、以各重点运输线路为线,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减少清运车辆巡查监管盲区,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通过错时巡查、路段值守等方式,确保巡查工作不断线,坚决遏制私拉乱倒、抛撒遗漏、带泥上路、违反“阳光运输”政策等违法违规运输行为。今年至今,累计查处违规运输车辆155台,取得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科技赋能,智慧监管有深度。该所依托建筑垃圾大数据智慧监控平台的科技手段,对行车轨迹、行程路线实现“实时跟踪”,对各清运公司所属车辆实行“线上线下”双监管,实现事前干预、事中监管、事后追责,全程实施科学管控。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45个,实地检查车辆“四统一”落实情况16次,针对清运公司下达整改督办、通知34份,为执法办案、智慧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紧盯问题,清理乱象见实效。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侵占城市公共空间,破坏生态环境,该所秉持一贯作风,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零容忍”,分3组对城区城乡接合部周边、公共道路两侧、河湖周边、高架桥下等重点路段、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以督办形式交办至辖区主管部门进行清理,今年已排查清理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位579处。其中,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举报问题涉及的38处点位,不等不靠、协同配合、昼夜奋战,利用3天将4.13万吨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我们将按照‘集中整治、从严执法、落实长效’的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及城区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位的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发现一处、交办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同时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全民参与进来,营造更加干净、整洁、安全的环境。”市建筑垃圾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