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为民服务暖心城

日期:2023-12-2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一边清理门头牌匾上的冰挂,一边提醒商户注意头顶安全。”12月17日,在中山路上,城管执法身影在闪耀,凛冽寒风中为民服务不打烊。 

服务为民解难题,执法为辅除乱象。今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以打造“全省一流”城市环境为总目标,贴近群众服务,靠向基层办事,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作为城管执法排头兵——市城管执法支队严格践行“721”工作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队伍思想道德教育、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以上率下扬正气。该支队成立了以支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支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大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员下沉一线,主动服务群众,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12月20日,一商店老板王先生对记者说,商店门前经常有小商贩,经过劝导、引导,乱象不再反弹了,有温度、有效果。柔性执法,在不动声色中破解了问题、赢得了民心。 

业务培训强本领。该支队每月集中组织人员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提高学法用法和服务能力。以学促进、以学促干,把相关法律烂熟于心,把为民之心落到实处。还制订了《开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协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考核方案》,采取集中培训、各部门自行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培训,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岗位技能考核,对成绩优异者给予鼓励,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面展现新时代城管职业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执法队员人手一册“两规范”“口袋书”,时时学习“规范”,处处执行“规范”,在学习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本领,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创新执法为人民。推行“人人办案”模式,全体执法人员参与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实现全员办案、以老带新、实战演练,有力促进办案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让队伍办案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同时,突出抓好城管执法队伍纪律建设,增强纪律教育实效性,抓实日常监督,通过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领导集体研判制度,落实“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等制度,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严禁越权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任性执法。 

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疏导途径,少一些强制执行;多一些亲民提示,少一些行政处罚。小乱象在耐心沟通中化解,大难题在反复协调中消除,如今城管执法队伍贴心服务,赢得群众的满意点赞。 

讲究执法艺术,改进执法技巧和执法方式,坚持以法管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依法处罚与教育规劝相结合,把刚性执法与有情操作相结合,把集中整治与有序疏导相结合,由单纯的事中处罚向事前预防、事后监督转变,由简单粗放型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转变,用执法宽度赢得民生满意度。 

“您好,这里是主干道,在这里摆摊容易堵塞交通,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开放了便民销售点,人流量比较大,帮您收拾收拾去那里吧。”今年夏天,这样的场景在街头随处可见,针对游商摊贩,城管执法人员柔声细语进行说明,并引导至规范区域,变堵为疏,解决了易反弹难题。 

一线宣传造氛围。该支队积极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集市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要求,营造互相理解、良好互动的氛围。通过深入开展城管执法“三进”活动,将城市管理工作理念传导到人民群众中,将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送到群众门上,密切城管队伍与群众的联系。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各类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市民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 

该支队对市区主次干道、景区周边持续开展市容督导巡查,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导视牌、报刊亭、门头牌匾等260余处,面积3200余平方米;成立女子巡查服务队,秉持人性执法、柔性执法理念,服务市民群众4600余人次;对在建工地、重点道路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开展督导巡查,出动执法人员3300余人次,督导巡查工地及重要道路1900余处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10余辆;开展“年货便民经营点”“夏季瓜果销售点”宣传引导,引导游商摊贩规范经营…… 

人民满意是第一标准。开封城管执法队伍一条准绳为民、惠民,迎刃而解执法难点、痛点,让执法有了温度、更有厚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