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智慧开封聪明更便民——开封市民考察团“两代表一委员”城市管理谏言活动纪实

日期:2023-12-1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核心提示

12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的开封市民考察团“两代表一委员”城市管理谏言活动火热举行。由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共43人组成的市民考察团调研智慧城市建设成效,解锁河南省最宜居城市的“智慧密码”,为开封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近年来,开封以运管服平台为抓手,围绕“建、运、管、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联动、融合数据资源、赋能场景应用、服务保障民生,以高水平城市管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全域化海绵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平台建设经验推向全国。

深冬的清晨,寒风凛冽,12月5日,市民焦建忠早早来到八大街和“伙伴”们集合,一同走进开封运管服平台,感受智慧赋能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当天,他们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的开封市民考察团“两代表一委员”城市管理谏言活动,近距离了解城管治理成效,面对面倾听心中所想所盼,心连心共谋城市美好篇章。

“两代表一委员”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共43人,他们有的是退休职工,有的是小学教师,有的是企业负责人,带着问题,徐徐解开河南省最宜居城市的“智慧密码”。

数字之“智”赋能基层之“治”

“小区暖气进水温度多少?换热站运行情况如何?”“家门口的市政情况看得清清楚楚的,有啥乱象都知道,治理真智能!”在开封运管服平台工作人员的演示中,大家对智慧供热和城市乱象治理这两个最关心的问题,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得到一致点赞。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董发伦表示,市民朋友们冒着严寒相聚于此,看发展、说成就,考察为民好做法,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令人感动。 

群众身边的小事,是市政人员时时关心的民生大事。开封将建成区182.73平方公里划分为122个网格,网格信息采集员每天7时到21时全时段、无缝隙巡查。平台上能清晰地看到他们的位置,点开头像图标,可以查看他们一天的行走轨迹,上报案件情况,从而对他们的作业范围、作业时长、作业质量进行监督。例如黄河大街上有一处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车辆通行,网格信息采集员发现后,随手就摆正单车,疏通了症结。 

“我们对上报案件进行实时追踪,随时随刻能看到各处置单位对当前案件的处置情况,对处置落后的单位,平台会对分管领导、责任人及时发送提醒短信。”平台讲解员宋丹丹向大家介绍道。 

据了解,我市还为每个市政设施挂上了“身份证”。城市管理部件共7大类98小类、城市管理事件共6大类76小类,业务涉及各个县区、22个市直局委、37个相关单位,哪里出现问题,一经发现,上报直达主管部门,让信息多跑路,用技术化手段突破“卡脖子”难题。 

此外,平台还对高发案件进行分析,即对近30天部件、事件高发类型、高发区域进行分析。高发时段分析30天内自早7点到晚9点案件发生的分布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各区、各相关单位城市管理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冬季供热是民生关注焦点。开封运管服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演示,打消了大家的疑虑。城区供热管网可视化呈现在平台上,红色线条是供热管网数据,热源监测模块可以实时查看热源出水温度、回水温度、瞬时热量,如果低于预警值,系统将实时报警。黄色图标是281个换热站实时位置,随意点开一个黄色图标,就可以查看这个换热站出水回水温度、瞬时流量,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机组运行状态,系统还对供热热线系统监督和分析,分析市民诉求,关注处置动态。 

“看完后,明白了这个冬天供热的背后有这么多人的守护!”“每个数据都有显示,后台都有记录,天热了降点管网温度,天冷了升下温,很智能,很精准,很科学!”看过开封运管服平台工作人员的演示,市民们争相拍手叫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把市民考察团请进门,把成果展示出来,把民生问题交流出来,展示了城管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底气。 

202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发现城市管理案件72.15万件,立案70.16万件,结案68.99万件,结案率98.62%。这组数据也折射着智慧城市的民生温度。

倾听民声化解民忧

“建设开封运管服平台后,开封城市管理有哪些提升?”市人大代表石磊问道。 

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俊杰归纳出“三个提升”。首先提升了发现问题能力。平台十年磨一剑,打破了城市管理系统的信息壁垒,建成“城管大脑”,将市政、环卫、园林、执法、供水、供气、供热、等22个系统互联互通,通过3万多个物联网感知设备、1万多路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以及200多名专职监督员,构建了全方位、全领域、全时段的城市运行监测体系,提升了城市管理各类问题的发现能力。其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开封运管服平台运行以来,在城市排水防涝、燃气应急调度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雨前,可以模拟全市内涝实景,为发布预警信息提供科学依据;雨中,可以实时查看73处易涝点视频、9座立交涵洞电子水尺等信息,调度全市应急队伍,快速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在燃气安全方面,我们可以监测燃气管道、调压设备的实时数据,及时处置预警隐患。最后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开发“市民通”App并开展有奖上报活动,搭建起多条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保障了民“声”可以第一时间上报、派遣、处置、反馈,把城市管理主动权交给群众。 

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主人翁。开封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拓宽问题受理渠道,通过城市数字化系统平台、12345民生热线、公众号等途径,全时段受理城市管理领域问题,每天处理案件2000件左右,结案率从平台建设之初的40%提升到现在的96.4%。同时,每天对涉及城市管理的100多万条数据信息进行关键词筛选,对道路拥堵、公交线路、旅游景点、汛期积水等信息,利用“市民通”App、短信等方式推送告知市民、游客,解决市民投诉7689件,回访满意率99.8%。 

“马路办公”一线纾难解困。今年以来,对责任不清的城市管理疑难案件,市城管局召集争议方进行协调解决,深入一线调研50余次,权属界定100余次,解决争议问题2400余件,协调解决自来水管道破裂、路面塌陷、立杆断裂倾斜等突发问题860余件,扛起了民生幸福的重担。 

阳光执法全过程可追溯。在解决问题中,该平台再造流程,实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打造了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的线上办案模式,推进“线下巡查—撒网式执法”向“线上发现问题—现场精准执法”转变,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办案全过程可追溯。目前,全市系统一般程序案件信息化办理率已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依靠智慧赋能基层治理,市城管局打出组合拳,着力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尽力为企业和群众当好贴心人、服务员。一是深入开展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683件,同比去年增长27.3%,以及推出“欠费不停供、为民有厚度”服务新模式,缓缴水费811万余元、减免欠费违约金73万余元;累计缓缴气费45万余元、减免欠费违约金13万余元。二是因地制宜设置便民生活点。自4月中旬以来,分两批先后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62处临时便民生活点,让解民忧、惠民生真正落到实处,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8月份,组建我市城管巡查服务队,用人性管理、柔性执法,拉近与群众距离。三是牵头实施水电气暖一次报装。牵头印发我市“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实现水电气暖过户、报装“一事通办”。四是全心全意办好省市民生实事。先后完成39万余户的燃气安全装置加装,维修、更换窨井盖1.6万余个;新建供水管网118公里、燃气管网12公里、供热管网8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790公里;新建、改建城区绿化面积173万余平方米,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连着党心民心。把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去做,把好事实事做到点子上,才能让群众得实惠,队伍有后盾。

智慧城市管理经验全国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党。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心愿。 

活动中,市城管局聘请翟秋敏、李培信、贾志刚、石磊、焦建忠、赵宝塔6人为城市管理监督员。把监督交给人民,背后体现着深厚的人民情怀。 

接到聘书后,焦建忠深感职责光荣,使命重大。他表示,将更加积极建言献策,畅通社情民意,积极出谋划策,助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放大监督叠加效应,与专职城管内部督察队伍形成合力,增强监督力,促进开封城管执法更规范,行为更文明。并积极为市城管宣传,为城市鼓与呼,做好美丽开封的传播者和宣传员,增进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市城管局始终秉承‘执法为民、忠诚担当’的理念,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积极回应市民关切,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尤其是近年来,在重大节庆保障、冬季供暖、城区绿化、综合执法等方面取得一些实效,希望各位监督员发扬主人翁精神,针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有分量、有高度、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建共治共享大美开封。”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周对监督员表示热烈欢迎。 

3月,全省城市运管服平台生命线安全工程暨智慧停车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4月,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暨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工作视频推进会上,开封作典型经验发言;5月,全国运管服平台建设与应用培训班在我市开班;11月,在山东临沂召开的全国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上,开封代表河南省作典型发言……多年来,开封城管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奋力争当新时代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为开封争得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国家试点城市、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国字号”荣誉,开封城市管理经验被全国推广。 

开路先锋一往无前。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落实“721工作法”,早出晚归,无惧艰辛,在破解“急难愁盼”中勇毅冲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奋楫前行,创新形成市容整治“错时执法”、单车整治“23510”工作法、油烟治理“136”工作法,用“城管蓝”守护好城市“容颜”,为城市增添“文明底色”,不断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作风能力上实现新进展,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精心“绣”出更美开封、幸福开封。 

值得一提的是,开封运管服平台不断提档升级,已经能通过视频智能应用、“5G+VR+无人机监管”、综合执法个人终端等智能化手段的运用,通过对应急资源库中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应急车辆、视频资源等数据分析研判,实现对城市运行过程中城市管理突发事件的统筹调度、指挥监督提供技术信息保障。 

环境卫生、供热、渣土车、扬尘等问题,点击屏幕即可轻松了解;市民诉求、数字案件办理等,动动手指即可一键派遣。“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键全调度”的开封运管服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城市管理全程即时分析和管理,以最快速度让城市治理直达病根,让城市更智慧,群众更便利。 

“希望城管工作始终把工作重心对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把城市管理得越来越美!”“城市宜居度的改变肉眼可见,再接再厉,通过一项项贴近民生的举措,满足我们的新需求、新期待!”时值中午,开封市民考察团成员结束了一上午的行程,纷纷留下意见建议,字里行间透露着理解和支持,也表达着美好的心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