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岁月静好安全城

日期:2023-11-2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金明大道旁的人行道上,市政工人迎着朝阳忙碌着,新换好的污水井盖安全美观; 

正在封闭施工的汉兴路,市政“蛙人”跳进狭小的空间,徒手疏通地下管网; 

中山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不起眼的角落里,几名市政维修工人正用心修复破损路面; 

………… 

初冬的开封,晴空万里,绿黄交织,在这别有韵味的绝美景色中,一个个默默奉献的平凡人、一个个火热开工的项目、一件件利民便民的实事,夯实了城市运行如常、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实基础。 

污水井、泵站、井盖、道路……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设施,都事关人民的生产生活,作为保障排头兵——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在市城管局领导下,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用精细化建设和管理,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守护着一座城的岁月静好。 

风雨中,谁是最坚实的堤坝? 

我市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从年初就着手防汛工作,练防汛应急尖兵,清地下管网淤泥,储备防汛物资,守牢防汛“金标准”。 

“防汛先锋”冲在前。汛前,我市积极总结以往防汛工作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防汛工作机制,反复研判、修改,印发排水防涝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不同降雨量下的防汛应对措施,提前进行汛前清淤检修,为备战汛期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以来,该中心累计完成疏通干管、支管、盖板沟144225米,维修高低压柜、启闭机等共计7100 台次,完成复兴大道与东环北路交叉口、宋门关大街等共11处积水点,提升了道路品质。 

据统计,今年开封先后经历15次强降雨过程,市政“防汛先锋”用一次次“逆行”,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堤坝,将初心刻在街头巷尾,把人民牢牢守在身后。 

新建花园式雨水泵站,缓解老城区汛期积水难题。汴京路东郊沟雨水泵站新建项目是以补齐洪涝设施短板、缓解城市内涝为重点,同时结合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的统筹安排,旨在改善城市排水能力,缓解东部片区汛期内涝。东郊沟雨水泵站设计为地下泵房型结构,采用地上式简约仿古建筑形式,设计时充分考虑将建筑融入周边环境,弱化建筑对古都城市形象的影响,彰显宋韵风情。同时,建成后将对泵站周围进行立体绿化,以便泵站与周边环境达到互融互映的效果。新建雨水泵站总占地面积2939.7平方米,规划设计流量为16立方米/秒,主要负责收集宋外城遗址东侧、东郊沟西侧、汴京路南侧约262公顷范围内的雨水输送,完工后,将有效缓解东部片区汛期积水问题。 

平日里,谁是最繁忙的群体? 

一年四季,酷暑寒冬,街头随处可见市政工人的身影,哪里有故障就冲向哪里,每天早出晚归是生活常态,为了一块破损井盖、一处塌陷路面,他们每天都在路上。 

井盖虽小,关乎民生。为解决传统井盖易下沉、易晃动、井周边易破损等安全问题,进一步增强窨井盖的安全性,提升道路行车质量,延长窨井盖的使用寿命,方便群众安全出行,市政人开展“井盖革命”,对市区大街干线雨污水检查井井盖进行升级改造,统一解决主干道上井箅规格多样不便日后养护、雨水井井盖丢失严重等问题。施工过程中逐一打开道路上的窨井盖,对防坠网进行检查。同时,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对井盖周边进行环形切割和破除,移出铸铁井盖,安装“五防”井盖,最后浇灌沥青,压路机压实,锁牢焊死“脚下安全网”。 

小街干道,事关出行。该中心每年都会对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普查,科学制订年度养护计划,有序推进各道路的养护维修。针对损坏严重的道路和区域,进行大面积铣刨罩面,消除道路病害。坚持日常巡查制度,对市政道路塌陷、坑槽等问题开展全面巡查,发现一处维修一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施工中,坚持精心施工、精细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三级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管控,技术人员全程跟踪,确保施工质量,切实维护了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提升了道路舒适度。 

项目上,谁是最实干的队伍? 

开封作为“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了一大批“海绵化”项目,城市韧性持续提升。 

“会喝水”的“海绵路”。按照全市统筹安排,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先后对开封市铁路北沿街(解放路—侯庄桥)、开封市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开封市龙亭北路(金耀路—广济河)、开封市汴京路、开封市汉兴路等数条道路进行了“海绵化”提升改造,将“渗”的理念体现在建设中,既保证强度又具备透水功能,让雨水慢慢渗入地下管网统一排走,做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还能使雨水快速渗入地下而避免积水,还原地下水,保持土壤湿度,有助绿植生长。 

循环利用,吐纳自如。我市在“海绵路”建设中,还在道路行道树旁增加两条高中低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将人行道设计1.5%的坡度,实现小雨直接渗入陶瓷透水石板内,中雨渗入地下,多余部分流入绿化带浇花。同时,绿化带设计下凹10厘米,慢车道设计中高两低,方便雨水通过径流直接进入绿化带。在龙亭北路段打造出“鲜花大道”,人行道种植以白蜡和香樟为主的行道树,中分带栽种了紫薇、红叶石楠、金森女贞、大叶黄杨等,形成“矩阵式排列”,侧分带从东到西依次栽种了北美海棠、树状月季、紫薇等花树,处处散发花香,成为群众打卡的“网红路”。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中,还将慢车道和人行道原有的各类井盖全部更换为统一的隐蔽式井盖。去除原慢车道路口的圆弧石,慢车道全部铺平,加装阻车桩,实现人车分离,空闲区域加设休闲石凳,方便群众健身完毕及游客临时歇脚休息。 

优美的环境、安全的设施、平坦的道路、顺畅的管网……生活在开封的人民幸福感、安全感直线上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