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绿满汴梁生态城

日期:2023-11-1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通讯员孙果果

精心维护绿化树。

修剪树木。

开窗,满眼绿色;出门,在林荫道上漫步,每天都是好心情。城市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让人不经意间就触碰到“诗和远方”。

我市围绕“一城、一水、一中轴”,坚持“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开封、健康舒适开封、安全韧性开封,打造全城一景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5738.19公顷,绿地率40.74%,绿化覆盖面积5777.98公顷,绿化覆盖率41.02%,逐步形成了“绿树成荫、蓝绿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颜值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尤其是老城区,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口袋公园”和拆墙透绿便是破解之道。

“口袋公园”,尽显方寸之美。我市围绕“绿化、美化、彩化、文化”要求,依托城市边角地块,通过拆除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方式,见缝插绿,建设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教育科普、城市记忆等多元化主题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出门见绿、移步入园,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气质”。

以前想去公园,得走很远的路。现在出门步行5分钟,就能来到一个小公园里。公园里有各种花草树木,还有座椅、健身器材,以及相关历史介绍。公园周边车水马龙、喧闹嘈杂,群众却可以安心休闲、阅读故事,城市的温度正体现于此。人民有需求,我们有回应,细节最温暖人心。 

拆墙透绿,让绿意贯通、暖意流通。顾名思义,拆墙透绿就是将临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体围墙拆除,建设院内院外浑然一体的绿化景观。通过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让绿于民,实现城市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拆墙透绿,既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开放自信精神风貌的彰显。拆墙透绿,拆掉的是实体围墙,建起来的是民心民意。围墙拆了、视线好了、城市通透了,绿色生态空间广了、公共资源共享了,人们彼此间的距离拉近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就提高了。 

绿化惠民,经济可行。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考虑规划建设管理的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立足惠民利民、科学布局,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以乡土优势植物和本地建筑材料为主,严格控制建设和维护管理成本,强化城市绿地共享的普惠性,让绿于民、还绿于民,有效提升城市公共绿地空间环境品质。 

规划引领,品质提升。我市强化规划统筹,突出规划设计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坚持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园林单位(小区)、花园式单位(小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要求,积极规划和设计方案,注重连片成景,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助力城市绿道网络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智慧便民的有温度城市。 

应拆尽拆,因地制宜。我市优先对临街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体围墙和栅栏进行拆除,应拆尽拆,能绿尽绿;对确需保留的单位实体围墙,在保证安全、整洁的基础上,进行立体绿化或建设文化墙。 

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是独具开封特色的盛大活动,满城菊花盛开、菊香四溢,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 

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前身为开封菊花花会,始于1983年,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节会并更名,由住建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举办41届。 

每年10月中旬开始,徜徉在菊花的海洋里,开封市民幸福感“爆棚”。开封借助菊花文化节平台,发挥文化优势,彰显文化自信,唱响文化之美,以菊为媒,以宋文化传承展示为主体,持续弘扬黄河文化,突出红色文化,向全国、全世界展现八朝古都的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今年市民广场直径约17米、高约9米的大型立体菊花造型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菊花造型搭配着宋代古建筑、方言墙、百姓墙、宋词、现代彩虹桥、博物馆等元素,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为游客带来“一步一景”、置身花海的沉浸式观赏体验。 

城墙添绿,生态自然。开封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长14.4公里。我市围绕城墙新改建绿地115.94公顷,新增绿地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超过11亿元,环城墙景观带已成为展示宋文化和民俗文化、改善城市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的“文化带”和“民生带”。我市“以文塑绿,以绿靓城”,沿宋外城遗址设置60米宽的带状绿地已建成三期,面积约4.9万平方米,打造了尊重、凸显、保护北宋东京外城遗址的“公园环”。开封城墙及周边历经10余年改造提升,基本实现墙体贯通、绿道贯通、环路贯通、人防贯通、水系贯通“五贯通”。 

在开封城墙下漫步,仿佛穿越千年时光隧道。城墙是开封人心中深深的情结,“爬城墙”是很多开封人儿时的记忆。在开封市井文化中,城墙也颇有地位。如今的开封城墙巍巍屹立,讲述着开封辉煌的历史,诉说着开封悠久灿烂的文化,增添了开封人民的文化底气和自信。我们敬仰她的古老,更期待她的辉煌。古城墙的保护与开发、园林绿化的贯通与融通、文旅文创产业的发展让开封这座八朝古都真正实现“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城市发展,人才是核心,青年人才的培养更是源头活水。 

以工匠精神打磨专业人才。开封市园林绿化行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和实操能力,进一步夯实高技能人才工作基础,助力行业、企业输入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 

不断传承兼容并蓄、守正创新的城市基因。今年9月以来,我市相继举办“北方菩提杯”河南省花艺环境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花艺环境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我市多名青年绿化工作者斩获多个奖项。国家级、省级竞赛不仅为青年职工提供高质量实战平台,为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更展示着日新月异、普惠利民的城市形象。开封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全国多地市优秀设计师打造的花艺盛宴。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长留生态之美。 

2023年冬至2024年春,我市将按照“市级牵总、辖区落实、社会参与、项目依托”的原则,全面开展城区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古都。 

2023年冬季至2024年春季,我市城区绿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13923”,即锚定“一个目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搞好“三个结合”(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反馈意见、结合文旅强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有温度的城市”建设任务)、开展“九大行动”(公园绿地建设、“一城两湖六河”绿化提升、城市出入口及主次干道路口花园式绿化提升、花卉主题公园建设、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城区道路植绿补绿、拆墙透绿、园林达标单位和花园式单位创建、立体绿化)、达到“两个提升”(增量:城区绿化面积的提升,增靓:城区绿化品质的提升)、实现“三个效果”(“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效果,“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效果,打造“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的效果)。“13923”总体思路主要依据“五个围绕”谋划。一是围绕“最高目标”谋划,二是围绕“文旅强市”谋划,三是围绕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谋划,四是围绕“花园之城”谋划,五是围绕“问题导向”谋划。 

今冬明春,我市计划完成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地面积44万平方米,改建提升绿化面积63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绿地33个,河湖生态修复2个,推进公园绿地建设1个;新建、提升主次干道及背街绿化30条,道路补植补栽约4万平方米,对全市37个十字路口进行花园式建设提升,完成立体绿化10万平方米。 

“我们将持续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实施,严把质量关,确保绿化效果,提升景观品质,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布局合理、规模适宜、质量稳定、功能高效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加快推进生态开封、美丽开封建设。”市城管局副局长司啸汉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