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全力打造“洁净汴梁”城市客厅,以最高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让“席地而坐”成为新名片

日期:2023-11-0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步入开封城,就像走进了画卷。历史厚重,好玩的地方多,好吃的小吃多,人情味儿浓,真是‘富贵’迷人眼,本来想去周边城市转转,现在想在这儿多玩几天!”11月8日,在清明上河园景区,来自湖北的游客李庆一边拍照,一边说。 

为了向游客提供优美的环境,可以“席地而坐”的环境是底色, “席地而坐”不仅仅指环境干净整洁,也是开封全力打造“洁净汴梁”城市客厅的成效。 

时至立冬,满城绿叶被染成了金黄,给开封带来另一番美,但在公园里、大街小巷上几乎看不到一片落叶,在环城墙公园内,记者看到环卫作业车辆清扫过道路后,几名环卫工人紧随其后,无缝衔接开展保洁工作,一线环卫工人杨秀琴说:“清扫车辆进行落叶清扫后,我们再对路面进行精细打磨,一片落叶落地不久,就会被清扫干净。” 

据市城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洁净汴梁”城市客厅是聚焦144条城市主次干道和72条背街小巷进行的一场卫生质量专项提升,以最高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 

干不干净,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家住黄河大街的市民王国强今年63岁,每次吃完饭都会在家门口转转,他对街道最直观的感受是,以前出个门鞋上全是灰,现在卫生环境变好了,心情自然好。 

主次干道循环清洗。每天4时,开封环卫清扫车辆就启动了,定路、定车、定人、定时开始对大街进行清扫作业,同时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特别是针对不同路段、路况,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在重点路段、区域,增加保洁人员及作业频次,加大清扫车巡回作业力度,保证主次干道垃圾或路面污染“发现一处随即清理一处”,以及对景区、商业区、重点部位周边主次干道、人行道采用机械和人工组合“协作”模式,进行深度冲刷和清洁。 

“我们在保洁中,突出‘机器换人’,以机器为主,人工为辅的人机结合模式。主干道是大型清扫车,广场、人行道用小型机扫车、清洗车和油污清除车,遇到园路、广场等硬质铺装的地面进行洗扫、洗刷、冲洗等实施深度除污、除尘。”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封环卫机械化作业两班倒,作业时间为4时至22时。洒水车先进行冲洗作业,15分钟后洗扫车开始运行,做到车过路牙净、路面净、无遗留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20时至22时之间,还会进行一次环卫排洗作业,70余辆洗扫车再次把城区所有主次干道排洗一遍,做到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无积尘、无扬尘。 

城市家具一尘不染。绿化护栏、垃圾箱、花箱、花架、条椅、石凳、花坛、花圃石、灯杆、健身器材等城市家具实行精洗保洁,达到洁净如洗、随手可摸标准。每天都能看到对城市家具进行擦拭的环卫工人,他们全天候保洁随脏随擦,不留下一点污渍,无杂物、无灰尘、无污渍、无张贴是“金标准”。此外,还组织80余辆步道车对城区内所有城市家具进行清洗作业,达到每周至少清洗一遍。 

立面剖面整洁亮丽。全面对台阶、汀步、墙角砖缝等立面剖面细节处进行清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深度作业保洁。清理“空中垃圾”、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积灰积尘、景观水体可见垃圾和附着物。常态化对排水沟、窨井、沟底等积泥、垃圾进行清理和疏通,使排水畅通,窨井周边洁净,墙角、树穴无死角垃圾,道路侧石光滑整洁。 

绿地公园冲洗保洁。每天环卫部门都会利用“吹、扫、吸”等方式清理积存落叶垃圾,利用耙子、捡拾器等作业工具对绿地(绿化带)进行常态化垃圾捡拾保洁。同时,利用高压水枪冲洗,配合人工捡拾,将主次干道旁绿化带、花圃、树穴中的隐藏垃圾、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达到绿地整洁有序、绿叶如新标准。 

背街小巷深度清扫。对待寻常巷陌,我市环卫部门采取“三快一净”的作业模式,即快速清扫、快速收运、快速保洁,确保短时间内达到环境干净整洁的作业要求。利用小步道车高压水枪每天定时对路面进行深度冲刷,再以“人机结合”作业方式,提高专业作业覆盖率。对人员居住密集的街道增设垃圾箱,实行“垃圾不落地”管理,密闭收运、日产日清,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再隐蔽的角落也不放过。环卫工人采用铲刀及捡拾器等工具逐一进行清理,对地面污染用多种清洁用品加大冲洗,对农贸市场、夜市等重点区域,增加保洁频次,雨水篦内泥沙、落叶等垃圾一日一清。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人陈高运说,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落叶,道路广场平面洁、城市家具立面洁、墙角砖缝剖面洁,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是环卫作业一以贯之的唯一标准。 

公厕洁净“方便”舒心。每个公厕都定人、定时管理,严格按照白天冲洗和夜间冲刷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清扫保洁,把厕所管理纳入细微服务活动中,内部还打造了多处可供观赏的绿植小景,在视觉上增加了景观饱和度,美化公厕环境、净化室内空气。同时,选取部分景区周边、商业街、城市出入口及主次干道人流量大的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全范围设置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母婴设施,满足各类人群需要,并开发公厕云平台App,方便市民和游客快捷寻找使用。 

前端做好深度精细保洁,也做好垃圾分类。开封全面升级改造居住区分类投放点(站),至今已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分类亭300余个,其中智能设备30组,部分小区因地制宜设置了照明、语音提示、洗手等便民设施。 

因地制宜垃圾分类。各区突出便民需求,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引进智能投放设施;禹王台区采用自动分拣技术,对家庭厨余垃圾进行精准分拣;顺河回族区探索可回收物管理路径,由第三方公司直接现金交易,方便老年人参与资源回收。建好设施方便群众生活,拥抱绿色家园。 

“我们还在市政府综合办公区已建成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座,运行顺河回族区、鼓楼区、禹王台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整合生活垃圾中转站等现有环卫设施场所,建成6个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收集站。”陈高运介绍道,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建成大兴街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以及建成5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基地。 

“家乡越住越漂亮!”“为这么美的开封自豪!”“洁净汴梁”带来的变化,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继厚重的历史文化,火爆的文旅市场,升腾的夜市烟火,洁净的城市环境已成为我市又一张新城市名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