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城管系统掀起10个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热潮——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战场

日期:2023-11-0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文/图

保障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城管执法队员大练兵。

修补人行道保出行。 

“您好,这里人流量较大,请不要出店经营,影响群众出行,我们帮您收拾一下吧。”11月1日,在黄河大街,城管执法队员对商户说。乱象在沟通中破解,市容在须臾间恢复。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在全市城管系统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10月25日,市城管局实施《开封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打造“全省一流”城市环境为总目标,集中整治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对市容环境秩序、城区道路养护、城市卫生保洁、园林绿化管养等10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高效提升,掀起新一轮精细“绣花”城市热潮。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两个月,持续至12月20日结束。整治行动把重心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上,放在加强便民服务点建设管理上,放在提升城市宜居性、人民幸福感上,握指成拳,形成一把尖刀,切切实实把问题找出来,将人民的所忧所盼时时放在心上,在比拼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在实干中练就为民服务的“铁肩膀”,在一线中练就敢当先锋的“真本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争光夺彩。 

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战场。10个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性强,既整治易反复顽疾,又突出服务优环境。 

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重点规范主次干道及景区、商业街区、校园、医院等重点公共区域周边环境秩序;督促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不出店设摊、不店外销售、不乱停乱放乱倒;逐步调整便民服务点设置,杜绝游商占道经营;杜绝沿街飞线充电行为;杜绝沿街发放小广告行为;规范非机动车管理和停放;整修美化道路两侧破损的建(构)筑物立面、围墙;整治、改造主次干道和背街沿街弱电线路主线缆和分支线以及跨街连接线路;持续开展全市城区施工工地围挡精细化管理。 

道路基础设施管养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对主次干道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道沿石、缘石坡、窨井盖、排水系统等缺失、破损部分进行及时修补或更新,着力解决主次干道、商业街、景区周边、夜市范围内路面坑洼破损现象,合理设置、改造缘石坡。 

园林绿化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任务,开展公园绿地建设、“一城两湖六河”绿化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等城区绿化九大专项行动,靠前谋划、稳步推进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重点解决枯枝死树、缺株断垄、黄土裸露问题,及时进行植绿补绿,提升绿化品质;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树穴美化提升专项治理工作,优化市民生活环境。 

城市卫生保洁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加大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保洁力度,全面清除路面有形垃圾和道路垃圾积存,持续开展“洁净汴梁”行动,对主次干道慢车道、人行道、路沿石、树穴和公交站点等部位加大巡回保洁频率;加强公厕管理,确保无障碍卫生间功能正常、环境干净整洁、设备设施完好;排查设置不规范、不合理的公厕引导牌并及时整改。 

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持续开展“清巷”行动,重点解决当前背街小巷存在的弱电线路乱扯乱挂、建筑立面不洁、道路功能不完善、广告牌匾设置无序、夜间照明品质不高、公共设施设置无序、道路保洁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 

共享单车管理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对共享单车企业准入资格和投放数量进行严格审批,根据每个企业投放共享单车数量明确责任,加强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景区、公园、医院周边投放量和积存量的监控管理,明确积存量预警值和清运标准并监督执行,保障市容秩序有序整洁,对不履行应尽义务或管理不到位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城乡接合部垃圾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着力解决城乡接合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严格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应收尽收、应运尽运、统收统运,严禁私自处置,从源头遏制垃圾积存问题。 

城市亮化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以城墙、河湖、主干街道亮化为重点,以道路两侧建筑物亮化为烘托,以游园广场亮化为点缀,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具有我市风格、体现现代气息和节日氛围的亮化景观。 

智慧城管建设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利用智能化、信息化平台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采集、派遣、督办、结案和考核,通过问题处置信息化流程再造,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监督考评体系,完善城市管理大数据信息的智能化分析,辅助领导决策。 

户外广告设置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对主次干道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破损、陈旧、不规范户外广告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建立电子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以拆促管的管理模式。 

“我们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持‘五个一’工作法,以‘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显著成效为工作保障,比创新、比方法、比担当、比成效,做好‘一个点’,给环境‘洗洗脸’;织好‘一张网’,让秩序‘成方圆’;绘好‘一张图’,为城市‘换新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塑造一个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开封品牌’,打造城市管理工作‘开封样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