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服务型行政执法 有力度更有温度

日期:2023-08-24 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人气:

“我来帮忙!”随着一声喊,两名城管执法人员三步并作两步往前赶,帮助上年纪的商贩把车推到金祥路的便民服务点。8月23日,虽然天气炎热,但城管人员为民服务力度不减,他们身上穿的是执法服,心里装的是群众。

主动和群众零距离,主动和问题面对面,主动沟通交流;不让问题拖延,不让服务滞后,不让情绪积压。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城市管理的排头兵——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以“服务型行政执法”践行为民初心,树起了人民满意的形象。 

握紧服务手 解题谈笑间 

8月16日,市城市管理巡查服务队正式成立,在全市城管系统掀起了服务热潮。“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理念如今已成为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的行动准则,全面打造服务型城管、亲民型城管。 

巡查服务,精细管理,柔性执法。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在原女子市容巡查队的基础上,充实城市管理巡查服务队力量,树牢“柔性执法+为民服务”理念,着重发挥女子城管队员亲和力强、细致耐心等优势特点,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据了解,市城市管理巡查服务队主要负责景区周边、广场公园、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市容秩序常态化巡查,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违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同时,沿街入户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从单纯的市容秩序“一线管理员”变成能调解、善宣传的“多面手”,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以前摊贩见了我们就跑,背后不知道被骂了多少遍。现在观念变了,我们用人性管理、热情服务代替了粗放执法,和群众关系拉近了,谈笑中就把市容乱象解决了。”在集英花园小区南门巡查时,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队员对记者说。 

如今,市城市管理巡查服务队已成为古城开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主动拉关系 为民优环境 

违规设置广告、一店多招、无证施工、违法预售等行为容易反弹,如何根治?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从源头紧抓普法宣传,加强与企业商户的沟通,给予弹性周期、容忍周期,并主动伸手帮忙,熟了感情、治了乱象。这是该支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提前介入宣传,服务型执法暖心。该支队将执法工作关口前移,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结合近年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梳理出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明晰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及扬尘污染等问题集中方面,细分为26个违法风险点,对其表现形式、产生原因、危害后果、发生概率进行详细分析,制定可行的防控措施,及时给予指导建议。 

提示、示范、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该支队以非强制性方式,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错”。 

处罚不过度 审慎有温度 

服务型执法,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也占比重。 

该支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原则,结合案件事实、性质、情节、证据和社会危害程度进行综合判断,作出公平公正的行政处理决定。同时,严格履行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谨规范、公正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时,考虑到一些企业可能因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等平台上公示后影响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表彰评优等,该支队在送达行政决定的同时,发放开封市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告知当事人信用修复途径和最短公示日期,并主动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信用。今年以来,该支队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广受好评。 

“为民服务无止境。我们将持续完善灵活多样的执法手段,执法裁量尺度适当,执法方式柔和、及时、实用,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更规范、高效、务实、为民,用一项项精准服务、一次次文明之举,暖人心、安民心。”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