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防治树木病虫害 守护绿色家园

日期:2023-08-1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近期,每到晚上,开封街头都会出现一群人,他们手拿喷水枪,对着树木喷灌,他们正是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白粉虱防治。

“每年的8月至10月是白粉虱高发期,在城区绿化中,危害集中在相对低矮的绿篱景观中,由于城市‘温岛效应’及田间农作物的收获,白粉虱开始迁飞到城市的绿化树木以及花草上,转移区域,继续为害。”8月16日,市园林绿化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这种“小白虫”,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老人、幼儿等敏感人群,可以采取戴口罩等方式避免困扰。

病虫害虽小,但事关满城绿意,该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求相关科室加强巡视,仔细观察苗木长势,结合害虫的生活习性、危害症状,精准识别,发现苗头问题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各养护公司迅速行动,加班加点,使用高效、低毒的吡虫啉等进行消杀。

此外,该中心利用数字化平台、智慧园林系统加大病虫害案件采集、考核力度,对防治效果及时督查跟进,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止虫害的滋生和蔓延。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木蠹蛾危害也进入多发期,如不及时防治将会造成树木干枯、树势衰弱,甚至死亡。该中心结合管护实际,制定蛀干害虫专项防治计划,及时对管辖区域主干道沿线及公园绿地园林植物开展专项防治。

“物理+化学”综合防治成效佳。针对木蠹蛾危害,该中心一是及时清理受害严重的干枯枝、病虫枝,集中烧毁,切断传播途径,减少虫源;二是加强浇水,增强树势;三是对受害树木进行打药治理,将有新鲜木屑的排粪孔清理干净,使用注射器将高效氯氰菊酯注入其中,用药泥封堵孔道,并对治理后的树木做好标记,以便后期观察治疗。

美好的绿化环境背后,离不开日日夜夜的守护和精细化养护,通过病虫害科学防治,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