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

日期:2023-07-1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柔性执法规劝游商。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我市7月初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绣”出更加出彩的文旅城市新画卷。 

此次行动围绕市容市貌、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执法队伍建设4个重点,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坚持服务优先、人民至上,秉持人性执法、柔性执法理念,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市容市貌专项行动一是推进经营秩序规范化、有序化。严厉查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倒垃圾等现象,重点是各景区、汽车站、开封北站及主要干道、城市出入口等区域。发挥临时便民生活点作用,主动引导商贩进区经营,执法队员严格落实错时工作法。二是规范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加强共享单车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合理确定共享单车投放规模和停放区域,要求各单车运营公司针对易堵点、易乱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接到通报、通知后一小时内清理完毕。三是促进围挡设置规范、美观。结合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城区问题围挡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外观破损、脏污、设置标准低、要素不齐全、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对符合拆除条件的应拆尽拆,还路于民、还景于民。四是规范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严格执行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制度,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加大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拆除力度,加强大型户外广告、牌匾、灯箱等悬挂物管理,保障公共空间安全。 

园林绿化专项行动一是做好公园服务保障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市政公园美化,通过布置花坛、点缀盆景等形式提升游园境品质,对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体育场地、座椅、饮水设施等进行检修,对公园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与维护等。二是全面做好园林绿化养护。及时移除枯死树木、补植补栽行道树和绿化带内植物,消除缺株断垄和黄土裸露现象,对植物及时进行修剪整形,修缮围栏,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 

环卫保洁专项行动一是提升城市清扫保洁水平。按照创文工作标准落实环卫保洁举措,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全面清除路面有形垃圾和道路垃圾积存。特别是针对夏季特点,增加清扫车、雾炮车、洒水车出动频次,时刻保持路面清洁、无尘。二是加强城市公厕日常管养。对城区范围内公共厕所开展全面排查,组织对所有在用公厕开展全面清洁,确保无积尿、无积水等,保持公厕周边一定区域整洁有序,杜绝“不开门”“迟开门”“早关门”现象。 

执法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加强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考试竞赛,实现城管执法队员执法能力大提升。二是强化预测,规避舆情风险。对近年来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分析,找出执法风险点,提醒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好规避工作。制定应急防控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舆情提前做好预案,确保及时有效将影响降低到最小。三是严格执法,提高管理成效。各区要针对当前执法队员不敢管、不愿管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好执法队员的后盾,在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的同时敢于和不良现象作斗争,执法全程必须开启执法记录仪。四是树立形象,提升队伍素质。开展队容风纪专项督察,围绕执法人员着装、标志标识佩戴、执法证件和执法记录仪佩戴使用、仪容仪表、执法车辆使用等,确保自身形象过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