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风雨中逆行冲锋的排头兵

日期:2023-07-1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昨晚狂风暴雨,担心早上怎么上班。买菜时特意骑电动车转了一圈,发现街面清洁、没有积水,悬着的心放下了。”7月12日一大早,家住西环城路的市民王利军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

风雨的背后,是一群人彻夜的坚守奋战。他们是城市管理的排头兵,是闻“汛”而动、逆行冲锋的“城管蓝”。 

7月11日,我市接连发布暴雨预警。市城管局立即召开会议,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要求全系统高质量做好暴风雨天气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吹响防汛冲锋号。市政、绿化、照明、执法、环卫等局属各单位全员进入战斗状态,迅速下沉一线迎战风雨,守护城市运转,护航人民安全。 

大雨中,防汛尖兵冲锋在前 

降雨前,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全面落实防汛应急预案要求,防汛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主动对接气象部门,及时转发气象预警,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反馈各类信息,做到上传下达;在各易积水点,防汛人员和设备提前到岗到位、架设完毕;泵站保持最低水位抽排;在建工地提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根据雨情提前做好施工现场排水防涝准备。 

11日18时左右,城区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雨中,市政防汛人员坚守岗位,及时打开窨井盖,设置警示标志,放置“排水神器”,冒着大雨不断清理井箅附近的垃圾杂物加速排水,用身体当路标,提醒市民远离积水区、注意绕行。市政执法人员加强巡视,不间断查看路面积水情况,及时反馈道路积水深度。 

20时,城区降雨达到暴雨级别。城管防汛平台根据积水情况,灵活、科学调度抽排力量,泵站泵机全开,“龙吸水”等移动抢险设备全开,河道闸板全开,最大能力抽排积水。他们一直奋战到23时,虽然雨水渐小,依然坚守在大街上,随时反馈所负责的防汛点位情况。 

12日2时,经过马不停蹄的抽排,城区道路积水全部排空。 

据统计,该中心共出动防汛人员300余名、移动设备34台,30座泵站马力全开,全部闸板开启,加速排放。 

狂风里,园林队伍顶得上去 

暴雨倾盆,狂风肆虐,市园林绿化中心第一时间向各养护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安排专人连夜加强巡查,重点关注老弱病新植苗木、人流集中区苗木及下沉式公厕,发现折断枝、倒伏树木后及时处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 

11日22时,该中心人员依然活跃在街头。根据监控平台反馈,他们先把雨中倒伏树木运至安全区域,再进行处理。尽管穿着雨衣,他们的衣服仍然湿透了,但为了第二天群众出行,没有一个人后退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降雨前,该中心就对高空线缆下树木和长势过旺的树木进行修剪,保证树枝不影响输电线路,降低雨季供电线损伤、断裂的风险,减轻树冠、树干压力,减少汛期土壤松弛时树木易倾倒现象。 

12日10时,折断树枝和倒伏树木全部处理完毕。该中心共出动防汛抢险人员80余人次、车辆10余台次,在公园路、向阳路、东京大道、莲花公园、环城墙公园四期等地发现处理折断枝36处、倒伏树木5棵。 

“我们将做好相关苗木积水排除、苗木缺失统计工作,从树种选择、栽植方式与时间、树木支撑、修剪养护等多方面寻找原因,最大限度降低暴风雨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街上,照明人员不惧危险 

降雨时,照明安全是重中之重。市城市照明管理处闻“汛”而动、勇于担当、科学应对,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第一时间化解风险,全力保障照明设施安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暴雨袭来,该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领导班子带队下沉,组织各科室、各队所工作人员奔赴责任区域。防汛人员往返巡查防汛安全生产工作,不放过一个隐患,不遗漏一处死角。 

该处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完备临时照明灯具、电缆等抢修所需物资。维修人员对路灯专用变压器、配电箱、灯杆等设施进行不间断巡查,特别是对积水较深路段进行重点检查,立刻抢修毁损设施。所有人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按规范操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接下来还有降雨,我们将一刻不放松,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确保全市路灯照明设施正常开启、安全度汛。”7月12日,正在黄河大街巡查的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人员表示。 

风雨后,迅速还原城市本色 

风雨过后,市城管局系统所有单位没有闲下来,各司其职、迅速行动,查隐患、处故障,还原城市本色。 

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通过视频监控、信息采集巡查和市民反映,多渠道收集雨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置,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处置;同时,安排信息采集员加强雨后隐患问题巡查,重点对行道树倒伏、道路塌坑、井盖移位等进行采集上报,快速解决雨后隐患问题。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吹响市容环境保洁号角,要求各区、各市场化保洁公司集中力量,对城区重点道路、区域加强清理,采用人工清扫及高压冲洗车清洗等人机结合作业方式,加大机械化作业频次和力度,以最快速度保障城市整洁。 

降雨前,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对全市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拉网式排查,避免恶劣天气来临时发生安全事故;降雨出现,该支队执法队员扛起防汛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抢险应对;降雨后,排查并整治各类市容乱象及安全隐患。 

主汛期已至,降雨仍将持续,“拉得出、顶得上、守得住、打得赢”的“城管蓝”会一直在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