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风雨中最安全的“堤坝”

日期:2023-07-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每一次降雨,街头、涵洞、泵站等区域都有一群人在风雨中奋战,他们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将城市和人民紧紧护在身后。他们是防汛排头兵,是城市管理的开路先锋。

今年年初,市城管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细化防汛举措、补齐汛期短板、淬炼应急尖兵、把握防汛主动权,以万全准备“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一次又一次经受住了雨水考验,答好了防汛救灾人民答卷。 

“以前下小雨小积水、下大雨大积水,现在改造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回家难了。”7月4日,家住夷山大街与魏都路交叉口附近的市民李翔高兴地表示。防汛堤坝坚实,群众安心、放心。 

针对防汛短板,该局早早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化突破,至今已先后完成晋安路、内顺城路2条道路的非开挖修复,11座泵站的出水管渠、检查井、消能池等设施修复,皮革厂闸门、入河口闸门恢复重建以及部分道路的空洞修复,完成多处易积水点改造,为打赢今年防汛仗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月2日,接市气象局预报,本周我市将迎来强降雨天气,市城管局局属单位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紧绷防汛备汛“思想弦”,坚持“预”字当先,打好提前量,当天一早就提前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城区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筑牢防汛“安全堤”。 

未雨绸缪,闻雨即动。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全体防汛人员提前到岗到位,未雨绸缪,严格落实防汛平台24小时值守,跟踪气象预报,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及时发布信息;提前清理管堵、挡墙等影响排水因素;检查移动排水设备、闸板、泵站、电器,设备处于预开启状态,确保接到命令第一时间能够开启;泵站保持最低水位抽排;提前打开相关阀门,具备条件的地方提前倒水,将雨水管网水倒入污水管网,腾库增容;执法人员加大巡视力度,对区域内管网水位进行监测反馈。 

站得出来,冲得上去。7月3日17时,城区雨势渐大,防汛人员及时清理井箅附近的垃圾杂物,确保排水顺畅。雨势渐大,积水点值守人员及时打开井盖,在井口放置“防汛排水神器”、设置警示标志,引导来往车辆和行人注意绕行。“龙吸水”、移动泵车、临时泵等设备全部开启,加快积水抽排速度。防汛人员及时打开沿河闸板,污水泵站开足马力全力抽排,保持低水位抽排。各道口值守人员随时注意雨情变化及时调整泵机开闭,保障桥下无积水。 

汛后不退,做好修复。7月3日夜间降雨逐渐停止,防汛人员马不停蹄开展汛后抢险工作。第一时间对移位井盖进行恢复,并根据雨情雨势及时关闭各雨水泵站出水口闸板。加大道路巡视力度,对市政设施展开全面巡查。发现路面沉陷及坑槽、井盖缺失、人行道破损等安全隐患,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迅速开展市政设施维修养护。自7月4日起,该中心紧抓雨后有利时机,对辖属泵站进行逐一巡视,主要针对机电设备、抽排设备、院内线路进行全面检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抽排水设备正常运转。 

据悉,此次降水共出动防汛人员500余人次、移动抽排设备60余台次、泵站值守人员120人次。面对近期连续降雨,防汛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同时做好移动泵车油料供应及车辆、机械设备后勤保障工作。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全体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城市防汛工作,让群众放心出行。 

风雨中的街头,城管防汛人员身上的雨水和汗水交织,他们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一直在最前沿坚守、奋战,组成了最安全的“堤坝”,是最美丽的风景。

检查防汛设施。

疏通管网。

防汛车辆严阵以待。

查看窨井盖安全。

清理排水口。

进行排水作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