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暖心“城管蓝” 护航青云志——全市城管系统全力保障高考纪实

日期:2023-06-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6月7日,2023年高考开考,考场内,莘莘学子正执笔答卷,考场外,全市城管系统工作人员在火热奉献。 

你乘风追梦,我暖心护航。6月7日6时许,城管系统工作人员就来到市第二十五中学考点,一边帮志愿者撑帐篷、搬物资,一边规范区域,避免交通拥堵,待到近9时考生进场完毕,城管队员几人一组在附近往返巡查,提醒商户降低噪音、劝导流动商贩……炙热的阳光下,蓝色执法服浸满汗水。 

“孩子在考试,家长在外边心里很焦急,总担心外部环境会影响孩子的发挥,看着工作人员在疏导交通、规劝摊贩、贴心地为大家发放矿泉水,我的心里暖暖的。”看着工作人员的努力 ,考场外的家长纷纷致以敬意。 

据悉,在5月中旬,市城管局就召开会议,提前部署高考保障工作,要求党员下一线、干群上街头,早到晚走,倾心付出,市城管系统各单位纷纷行动,组织力量深入考点周边,整治环境、优化道路、规劝乱象,打造文明有序的备考环境。

执法队员“吃点苦心里也是甜的”

“城”心护航,“管”怀备至。6月7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组织执法队员早早走进全市各考点,检查指导各项巡查值守工作,以及围绕考点周边、考生住宿点、主要街道及居民小区周边等区域,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对考点周边占道出店经营及各类商业宣传活动管控,取缔培训机构散发传单广告行为,强化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确保各考点秩序井然。

暖心保障。每个考点周边,该支队和各区城管局都增设了城管爱心“护考岗”,对考点周边各重要节点开展巡查值守,坚决杜绝商业噪音及各类商业宣传,净化考试环境。同时,为有需求的考生、家长提供休息、纳凉、饮水、充电等便民服务。 

“我们也是从学生过来的,知道高考对每位学子的意义,为他们保驾护航是我们职责,吃点苦心里也是甜的。”在开封高中考点值守的执法队员表示。据了解,高考首日,该支队累计出动人员52人次,执法车辆13台次,高效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情况。 

提前行动。在高考前夕,该支队就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结合上级领导安排任务和自身工作实际需要,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持续净化考点门前及周边区域市容秩序,并对各考点在建施工工地进行全面巡检实测,为考生营造顺畅良好的考试环境。 

静音护考。该支队印发“关于高考期间考点周边商家营造良好环境的倡议书”,于6月5日向考场周边商户发放,向商户宣传“静音护考”行动,呼吁商户在高考期间自觉开启“静音模式”,不使用高音音响招揽生意,不进行各类宣传性活动,暂停门店装修等,为考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备考、考试环境。 

执法必严。聚焦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该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发放“高考期间渣土车禁运通知”,高考期间禁止渣土车(包括混凝土车)在我市辖区内运输,以及与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和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24小时无缝隙不定时检查夜间施工、渣土车运输等行为,为考生营造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环卫工人 轻装轻运作业洁净环境

清清爽爽答考卷。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安排作业公司对城区所辖的大街小巷进行了拉网式的清理作业,通过清理绿化带、卫生死角,清洁城乡接合部,深度冲洗护栏、公交站台、路面标识线、城市家具等作业方式,对整个城区进行了考前“大扫除”。 

静音作业。在高考期间加派保洁人员,对考点附近进行无间隙人工保洁,合理调整机扫、洒水时间,实行静音作业,避开考生休息和考试时间,切实为考生提供良好的休息、考试环境。各区环卫系统提前对考点周边的公厕、中转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维修公厕、中转站损坏的设施设备;加强对考试期间公厕、中转站的卫生、开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公厕干净整洁、设施完善、全面开放;垃圾及时清运,更好地服务考生和市民。 

保洁彻底。各县区环卫服务中心在各考点及周边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增派环卫工人、延长保洁时间、加大保洁力度,及时清理枯枝落叶和生活垃圾等,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同时组织人员对垃圾桶、果皮箱和城市道路等进行冲洗,确保考点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轻装轻运。高考期间,环卫工人在清扫保洁、清运垃圾时做到“轻放、轻卸、轻装、轻运”,要求所有作业车辆关闭音乐,严禁鸣笛、低速行驶,规范操作、文明作业,做好行人规避。

市政人员 文明施工助力金榜题名

全面细致护好航。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全面加强高考期间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减少高考期间施工噪声污染对考生生活的影响,并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护航考生。 

文明施工。为做好考试期间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该中心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目前正在紧急施工中的汴京路人行道及汴东泵站工地已于6月3日提前停止噪音较大的大型机械施工,合理有效避免工地噪音、扬尘污染等影响考生学习、休息的因素。 

主动出击。各巡视人员提前加大对考点周边道路、市政设施巡视力度,增加执法巡查频次,严格执行路长责任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维修,全力以赴做好环境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创造安全、舒适的复习考试环境。 

平整道路。该中心提前两周组织人员加强市政设施养护,重点针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维修平整,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共计进行道路坑槽修补约600平方米、人行道维修700平方米、维修侧石150米、维修及更换井盖130座。 

奉献爱心。该中心组织志愿者在高考考点附近搭建“高考爱心驿站”服务站,为考生及家长准备纯净水、小板凳等物品,给候考考生及家长提供休息场所。同时,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劝导和整理,防止道路拥堵。 

“我们将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畅通、舒心安静的考试环境,助力广大学子金榜题名!”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

智慧城管 重点采集处置市容乱象

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精心安排,启动高考保障预案,严查考点周边占道游商、噪音扰民等现象,暖心护航高考。 

整治重点。该中心在6月1日启动高考保障预案,全面开展高考市容环境秩序问题采集督办,安排200余名信息采集员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巡查,把考点学校周边作为重点监管部位,兼顾广大居民小区,对占道经营、沿街叫卖、夜市扰民、施工噪音、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影响考生考试、休息、出行因素, 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采集、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高考期间市容环境井然有序。 

全程监督。该中心利用智慧城管遍布全市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对考点周边路口进行全天候监控,对于市容乱象及时交办处置。强化问题督办,领导带队对重点路段进行全覆盖巡查督导,重点问题现场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处理,确保整改到位。 

服务考点。高考期间,该中心在市第二十五中学考点设置“爱心服务点”,提供板凳、抽纸和矿泉水等。

照明职工及时修复路灯设施故障

考前,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全力护航全市考点、考点周边及重要路段的照明保障工作,持续开展专项巡查工作,加大路灯照明设施的日常巡查力度,保障考点及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全部照明设施正常运行。 

破解难题。6月5日至6日,该处人员在东京大道处理电缆故障,在劳动路更换保险,在黄河路、大梁路、新曹路维修路灯,同时不断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考试期间,如出现高温等极端天气,该处将迅速应对,确保能够快速积极响应。高考期间照明管理处将持续加大巡视、维护维修力度,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舒适、方便、安全的夜间出行环境。 

爱心助考。从6月7日开始,该处组织志愿者在市第五中学考点设立“爱心助考服务站”,耐心积极地为考生、家长及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的工作人员服务,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饮用水、文具、酒精、药箱、风油精等爱心物资,为等候中的家长提供休息区及免费矿泉水,送去夏日清凉,助力莘莘学子安心考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