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全面治理蚜虫

日期:2023-05-1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5月9日,在宋城路上,绿化工人正在喷洒农药,防治季节蚜虫,消除行道树“滴胶”现象。 

4月份以来,蚜虫增多,在道路两侧形成病害,影响群众出行,侵害树木绿植,对此,市园林绿化中心召开病虫害防治专题会议,提前安排,周密部署,要求加大巡视频次,仔细观察苗木的枝条、嫩叶等,结合害虫的生活习性、危害症状,提早预防,见虫就治。 

在预防阶段,在栾树发芽前,对根部采用喷药处理,药效时间长,有效减少蚜虫的发生。虫害发生时,巡查人员发现蚜虫危害,立即通知人员进行药剂防治,采用吡虫啉800~1000倍液、氧乐果800~1000倍液交替用药,防治蚜虫产生抗药性,保证良好的防治效果。 

“今年蚜虫相较往年明显少了很多,市区主要路段基本得到有效防治。市区每年栾树发芽时,蚜虫开始孵化为害,环境温度适宜时,繁殖加速,7天即可完成一代,受害路段呈爆发性增长。”据该中心人员介绍,蚜虫多聚集在植株的芽、嫩叶或嫩枝上,用其刺吸式口器不停地吮吸着植物的汁液,被害植物叶片向背面反卷并干缩,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对生长极为不利,严重时,致使新梢叶片全部扭卷成团甚至干枯脱落。 

此外,该中心利用数字化平台、智慧园林系统加大病虫害案件采集、考核力度,对防治效果及时跟进,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有效防止此次虫害的滋生和蔓延,经过循环治理,全员上岗,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虫害消灭。 

蚜虫爆发期受天气温度影响较大,且繁殖能力较强,一年当中有数次虫害,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发力,坚决遏制虫害苗头,保护良好的绿化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