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劳动者,是最美丽的——聚焦“五一”假期里的城管人

日期:2023-05-0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文/图

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守护风景的人。“五一”假期,开封迎来旅游热潮,绝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在我们身边,还有一种让人温暖、心安的色彩,他们是起早贪黑、走上街头景区清扫的环卫工人,是用脚步丈量城市、查找“城市病”的信息采集员,是来回奔波、应急管养市政设施的市政职工,是实时督导、巡查市容秩序的城管执法队员……奋斗者最美丽,劳动者最光荣,市城管系统广大干群坚守在城市最前沿,用实干保运转,用奉献护民生,“城管蓝”闪耀在“五一”假期一线,展现出最美为民风采。

4月28日,市城管局召开“五一”假期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城管执法、城市运行等工作,要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以“节点”为“考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问题,确保市容秩序良好;全力做好公用事业保障,确保水气稳定供应;以汗水谱写劳动赞歌,以坚守彰显责任担当。

市政人员规范执法。

守牢防汛金标准

根据天气预报,5月3日,我市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市城管局提前在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城市防汛工作进行会商研判、指挥调度。该局领导带队来到一线,对易涝点、立交涵洞、移动泵车架设、沿河闸板启闭、管网提前倒排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牢牢把握主动权,守牢防汛金标准。

战风斗雨,彻夜奋战。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始终拧紧防汛责任链条,把工作部署、调度指挥、措施落实、跟踪督办等责任细化细分。5月2日晚,该局组织的防汛队伍就已在复兴大道、仁和泵站等重点易涝点位架设移动抽排设备进行倒水抽排,提前将管网内积水抽排干净,缓解雨量增大时管网抽排压力。随着雨水落下,该局系统300余名防汛人员持续在一线战风斗雨、护城无恙,至5月3日还在坚守。

实时调度,应对汛情。市防汛指挥平台24小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不间断对市区道路进行监控,发现积水及时反馈;31座泵站提前抽排、运行平稳,开启泵机19台,腾库增容,防止雨污水上路;33处积水点人员全部到位,打开井盖,放置警示标志,保证排水通畅;对在建工地临时用电、深基坑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潜在风险,确保施工安全。

清洁卫生迎宾朋

“五一”假期,针对来汴旅游探亲人数增多、垃圾量相应变多的情况,市环卫事务中心落实四大举措,全面保障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调配车辆,科学作业。每天3时至20时,该中心安排机械车辆对城区进行正常洗扫、洒水作业;每晚20时至23时,利用车、人流量较少时段,安排机械车辆对城区主次道路进行深度排扫和冲洗作业;白天安排雾炮车、洒水车在城区巡回作业,确保城区环境洁净清新。

重点区域,双岗在位。该中心统筹市场化作业单位在景区、商业区、人流量大的区域调配200多人的环卫力量,实行人工双岗定位制作业;从5时至23时,不间断进行路面普扫保洁、城市家具擦拭、垃圾清运,加大对垃圾桶、果皮箱的清运频次,切实保障垃圾不落地、随产随清,督促市场化作业公司对绿化带、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清理。

公厕管理,定时定岗。该中心对全市公厕的保洁工作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五一”假期维修损坏的设施设备70余处;依据公厕整治工作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对公厕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长效化管理机制,“一厕一管”,保证干净,按时开放。

垃圾运转,正常有序。该中心拉网式排查城区垃圾中转站,及时处理设施异味重、滋生蚊蝇、机械噪声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维护保养设施设备,转运车辆严禁出现垃圾“抛洒滴漏”现象,确保假期垃圾日产日清。

雷霆处置“城市病”

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广大干群坚守岗位,重点对龙亭湖景区周边、包公湖景区周边以及其他主要旅游线路等加大监管督导力度,及时采集和派遣城管案件,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着重采集,处理乱象。该中心200余名信息采集员轮班值守,把景区周边、大街干线及商业密集区的垃圾暴露、道路不洁、占道经营以及机动车乱停放等城市管理问题作为信息采集重点;20余名坐席员恪尽职守,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及时将案件派遣至各区和相关责任部门处置,雷霆处置“城市病”。

下沉一线,破解难题。该中心领导带队对重点区域进行实地巡查,对影响市容环境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进行提醒督办,督促责任单位限时解决。同时,安排专人通过视频监控密切关注街面实时动态,重点关注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安全隐患等,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五一”假期,该中心共采集、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9689件,其中旅游热点地段2430件,案件按期结案率在90%以上。

一线执法不断档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提前部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执法人员开启“全天候”执勤模式,规范执法保障市容秩序,铁腕治乱护航文旅环境。

疏堵结合,保障市容。该支队严格落实“721”工作法,聚焦主业,采取定岗定员、责任细化、无缝衔接的方式,重点查处景区周边、城市主干道、商圈周边等区域内的违规景区导示牌、门头牌匾等行为,及时引导流动摊贩至临时便民服务点规范经营。

紧盯天气,做足准备。接到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后,该支队立即传达贯彻落实,第一时间督促广告公司对户外广告开展安全排查并做好监督检查。同时,全体人员做好24小时防汛应急备勤工作。

4月29日至5月3日,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余人次,处置违规设置的景区导示牌20余处,查处违规装修门头行为10余处,帮助商户修复破损门头牌匾50余处,引导商户规范经营70余次,处置影响市容秩序乱象170余处。

精心点亮不夜城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出行度假环境。

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该处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坚决杜绝脱岗等情况;严格做好交接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保证各项紧急任务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认真排查各类隐患。该处认真做好假期城市照明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

巡查维修严丝合缝。该处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坚守一线,日常巡查不间断、养护维修不停工。同时,密切关注节前天气状况,确保全市照明亮化设施正常开启,组织协调好应急抢修队伍,备足抢修物资,确保全市路灯亮化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4月29日至5月3日,该处共维护路灯48盏,维修亮化灯笼及飘带27组,抢修照明故障14处。

绷紧项目安全弦

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严格按照市城管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放假不休假,全面做好在建项目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扬尘管控、值班值守、防汛等工作。

安全检查贯穿始终。该站干部职工假期不松懈,坚持做到每天有检查、隐患即通报,每天由站领导带队、各科室监督人员组成综合检查组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开展质量安全检查,节日期间先后对汴京路泵站等10余个市政项目进行检查,发现5处问题,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

加强风险防范工作。5月1日、2日,该站向参建单位转发市城管局及相关部门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及重要天气提醒警示函,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落实,抓紧时间开展自查,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工程安全。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密切关注天气信息,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实时掌握建设实况。该站充分发挥监控平台“千里眼”作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天候”值守,做到人不离岗、岗不离人,随时处理突发情况,发现现场监控离线掉线情况,及时通知项目负责人尽快恢复,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安全情况,筑牢安全防线。

巡河护河守碧水

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全员在岗,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巡查方式,对东郊沟、南干渠、小汪屯沟、西护城河等河道进行查看,守护“一城宋韵半城水”。

该中心人员采用多种巡查方式,重点查看河道周边安全情况、是否存在污水进河现象、河道内有无漂浮物以及河道周边有无倾倒生活垃圾等,建立台账并做好登记,能解决的立即解决。

河道巡查是该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该中心“五一”假期坚持常态化巡河不停歇,服务不打折扣,认真落实河道治理相关要求,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确保“五一”假期河道干净整洁,为群众过节、游客游玩营造良好的环境。

守稳城市“生命线”

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水、气、热三条战线的工作人员扛牢责任、服务不停、力度不松,保障城市生命线运行稳定。

供水运转安全无忧。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节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水质监测、节日值班、防汛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五一”假期,该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行“多班合一”值班制度,水质检测部门严把质量关,加大对原水、出厂水和管网水的监测频次;水源管理部门加大对水源地的巡视力度,防止钓鱼等影响原水安全的问题发生;3个供水分公司每天对各生产车间进行安全巡查,保障供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维修队伍及时抢修供水管网跑水点,客户代表全部下沉一线,营业客服中心热情接待用户。“五一”假期,该公司共受理群众电话咨询、报修业务约1000件,抢修大街干线管网跑水近30处。

气源稳定供应充足。“五一”假期前,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积极与市区主要工业用户沟通,了解生产运营情况,保障全市生产生活气量充足。“五一”假期,该公司对市区管网运营输配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响应处理,实现天然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每天监控全市燃气管网运行情况,确保供应正常。每个天然气场站均有人员24小时值班,每小时巡检一次,保障无安全事故发生。

劳动传递民生温度。“五一”假期,晋开四季城和绿地四季印象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地暖建设安装,保温层、反射膜、地暖管铺设等每道工序均严格按照标准向前推进;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公寓庭院一网、中原明珠三期庭院二网正常施工中;鼎立国际城G区暖气片安装已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着手连接管道……“五一”假期,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员工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开封“保交楼”工程如期交付。截至目前,各项目已完成室内地盘管和暖气片安装约3万平方米。

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作业面有序施工,新区二水厂供水工程项目加紧进行并网通水前的设备联机调试,十八大街(郑开大道—中医院)、开柳路北延、汽车配件厂家属院等给水工程以及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项目紧张推进中……民生服务不停歇,民生项目不停工,“五一”假期,市城管局谋划建设的各项民生项目错峰作业,施工人员扎根一线,以奋斗姿态诠释“劳动最光荣”。

清理疏通人行道窨井。

执法队员帮助群众。

检测供水设施。

认真管理。

查处景区违规导示牌。

修复路灯故障。

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桶。

检修供气设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