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不信东风唤不回——芦花岗垃圾山整治始末

日期:2022-12-2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成效,见证为民服务初心,记录生态环境之兴。深冬时节,开尉公路东侧800米处,有一处生态福地,蓝天白云下,附近村民在此休闲、散步,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谁能想到,这处福地在以前还是人人厌恶的垃圾山。“虽然离得远,但气味真是难闻,现在变好了,能不高兴吗?”12月28日,时过多日,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市民王闯仍赞不绝口,好环境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兴衰决定文明兴衰。从横在人民心头的“倒刺”到环境优美的生态山,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开封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凝聚着“诺必践、言必行、行必果”的为民之心、为民之情、为民之力。

民生之痛“垃圾山”由来已久

芦花岗地处开封西南5.5公里,北临护城堤。据传,明代以来,黄河历次决口,开封城南一带屡遭水患,芦苇杂草丛生,风沙堆积成岗,灾民择高结芦为舍,以卖芦草为生,故名芦花岗,沿用至今。

随着城市飞速发展,人口日益增多,生活垃圾骤增。20世纪80年代,启用芦花岗生活垃圾堆放场,位于开尉公路东侧约800米,占地96.15亩,南北长度约180米,东西长度约360米。和如今的开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邻。

2012年,我市改变过去垃圾堆放的粗放模式,建成全省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才将其停用。但经连年堆放,已形成了一座小山,存量垃圾约110万立方米,最高处达30米,俗称芦花岗垃圾山。周边环境污染严重,气味刺鼻,还占用大量土地,造成资源浪费,群众无不期盼早日清除,还一片优美生态环境。 

2022年,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该场地环境污染问题交给开封市治理。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垃圾山”治理作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重点推进。 

高举生态文明旗帜,项目为王实干快上。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城管局将芦花岗生活垃圾堆放场治理列入重点民生项目。在借鉴国内外治理经验的基础上,该局党组多次研判,确定采用“原地封场治理为主,异地搬迁处置为辅”的手段,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清除污染,并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重塑绿色肌理。 

早在2020年,该局就清零了我市一座垃圾山——杨正门垃圾山,有经验、有力度,成效显著。据了解,该垃圾山占地93.1亩,市城管局高度重视,要求全面消零,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发集团)提出“大干一百天,实现垃圾山清零”的目标,通力协作,最快速度将其“夷为平地”,分筛出的垃圾全部进入焚烧厂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破布、塑料布产生电能,大的砖头瓦块作为建筑回填土夯实地基,发酵后的细土废料作为园林肥料……做到了“变废为宝”。 

“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对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回应,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原则,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表示。

项目为王擦亮生态底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执着,该局上下同心,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用汗水浇灌出最快清零的绿色奇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立下年底完工军令状,在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指导下,市城管局挂图作战,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分解任务,由城发集团具体实施芦花岗“陈腐垃圾生态治理项目”,对芦花岗垃圾山进行生态治理(筛分处置陈腐垃圾,筛后建筑骨料及腐殖土经过堆体整形后封场覆盖,通过雨水收集处理、填埋气体导排、覆膜防渗等措施进行原地封场治理)。 

据了解,目前国内针对存量陈腐垃圾常用两种处理工艺:原地封场治理、异地搬迁治理。综合考虑芦花岗垃圾堆放场的地质条件,存量垃圾对环境影响,目前实际的设施处理能力,周边焚烧厂消纳能力,工程投资规模以及该地块土地价值等因素,最终确定了“原地封场治理为主,异地搬迁处置为辅”的方法。 

战高温、防疫情,项目建设的车轮一天没停下过。从5月开工,1万余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场地为家,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用时不到4个月,就完成陈腐垃圾筛分35万立方米,完成垃圾外运焚烧处置4.2万吨。治理期间,孔羽及市城管局主要领导每月到施工现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程进度。广大施工人员不分昼夜,分班施工,严控工程质量,抢抓项目进度,至入冬前,共计完成陈腐垃圾筛分约40万立方米,筛出轻质可燃物外运无害化处置约7.2万吨,100余天跑出清零开封速度。 

“垃圾存量太大,且焚烧厂接纳能力有限,若全部筛分且外运无害化焚烧处置,需要不间断进行300余天,整改周期过长,存在逾期风险。多方调研,确定了封场、搬迁相结合的路子。这是快速完成垃圾山无害化处置的根本原因,既高效又减少了投资。”城发集团总经理周以明告诉记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抓好一个“实”字,让生态美环境宜居,再苦再难也值得。 

12月21日上午,市委督查局组织人员,根据省委环保督察要求,对芦花岗陈腐垃圾生态治理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对整治效果表示充分肯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城乡接合部是环境治理难点,除了清理“垃圾山”,该局结合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建立健全道路清扫保洁、垃圾中转站管理等机制,让城乡接合部面貌常态整洁,走出了一条好路径。

生态惠民绿水青山入画来

“永葆‘干’的作风,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孔羽表示。

如今,走进昔日芦花岗垃圾山,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走进项目现场,新铺的柏油路两侧,栽种的一排排小树迎风摇曳,山坡上撒下的草籽吐出嫩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绿色的生态环境成为周边群众的幸福地。 

据介绍,垃圾筛后的建筑骨料及腐殖土经过堆体整形后封场覆盖。封场后,优先选用垃圾堆体周边生长良好、抗性较强的植物作为生态修复的首选植物,主要栽植草坪以及构树、榆树等,通过地表植被的涵养,恢复基地的生态属性。大部分垃圾稳定化处理后再种植具有一定观赏性的乔、灌、花、草等,逐渐成为一个苗木园林基地。 

从栽种后生长势头良好的绿植,可以看出昔日垃圾山将逐渐变为一座生态青山、造福于民的“后花园”。 

清除的垃圾去哪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部进行了资源化利用:轻质可燃物热值非常高,运送至周边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在解决垃圾治理的基础上“变废为宝”,减少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有效控制二噁英类物质的产生与扩散,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都有重大意义。 

此外,陈腐垃圾进行生态治理后,避免了因为垃圾堆积产生的沼气和大量有害气体直接排放。同时,在垃圾堆体底部采用防渗系统,防止地下水污染;垃圾体四周设置地下防渗墙,阻止外面的地下水与垃圾堆体下被污染的地下水混合。 

从避而远之的“垃圾山”,通过综合治理变成了可休闲、可观景的生态“青山”,从污染源蝶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生态画卷,芦花岗垃圾山和杨正门垃圾山一样,都成为了历史,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更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让绿满汴梁成色更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芦花岗垃圾山的生态实践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践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清零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走生态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相得益彰发展之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农村垃圾治理、城区绿化等各个方面,让生态绿成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的最动人色彩。

芦花岗垃圾山生态治理项目工程竣工碑记

芦花岗者,居开封西南五公里处。自明朝迄今,屡经黄河水患,聚沙成岗,低洼之处,芦草葳蕤,芦花摇曳,故得名。 

公元1980年始,城市环境治理,当时尚无先进技术处置,各类废弃物资陆续集中堆放于此,凡历32载,至2013年止,此处已堆存约110万立方米,占地近百亩,高30余米,俗称“垃圾山”。 

岁在壬寅,虎虎生风。以“两山”理念为指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宏图初展,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生威。开封市委、市政府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担当作为,攻坚拔疴,精准发力。市城管局党组受命于危急,不辱使命职责,主动作为,多方寻求治理良策,仗省、市各方之鼎力,终拨迷雾于当前,确定脏废筛分、技术处理、生态修复、清除污染、实现资源再生再用、践行“两山”理念于当下之路径。市城发集团组建虽短,不怯不推,在无分毫资金支持下,敢挑重担,风雨无阻,疫情无碍,严控质量,争分夺秒,历时180余天,终于2022年冬月,圆满收官,大功告成。 

如今此处,绿地成片,青山又起,树木葱茏,鸟鸣嘤嘤,流水潺潺,宛若仙境。人民安居乐业,生态清朗优美,自然和谐共生。皆赞政治之清明,又感时代之幸,首记城管之功。皆曰:芦花高处若平岗,独立西风看夕阳。汴梁儿女多俊杰,夷山又耸城南方。 

是为记。 

二〇二二年冬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