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忠于职守城管人 秋月团圆万家欢

日期:2021-09-23 来源:无 人气:

皓月当空,丹桂飘香,古城上下一派热闹过节氛围。9月21日中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一些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奋斗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守万家灯火,护城市运转。

他们是开封城管人,从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就牢牢钉在工作岗位上。正因他们的守护,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绿化亮化亮丽溢彩,生活保障优质无忧,群众难题迅速解决,让中秋的味道别样浓。

提前谋划,及时部署。中秋假期前,市城管局下发《关于做好中秋假期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城管系统各单位扛实责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做好节日城市管理保障工作,各单位层层落实,忠于职守,勇担当守初心,干工作全身心,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城市水务员工对制水厂送水泵电机进行巡检。 

▲市市政质监站工作人员检查工程质量。

▲城管执法队员巡查主次干道。

 ▲“12319”热线24小时服务市民“不掉线”。

▲照明维修人员抢修路灯故障。

环境整洁无死角

坚持以“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快速高效”的联动协调机制,市环卫局提前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全市广大环卫职工坚守一线岗位,全力保障中秋假期环境卫生高质量。 

面对中秋假期的降雨,该局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汛期责任制,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到岗到位,其他人员通信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恶劣天气发生时,立即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各区环卫(处)中心迅速有效组织车辆和人员到位,精细化开展相应环境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雨后迅速恢复道路整洁面貌。雨停后,各区环卫(处)中心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投入道路环境恢复作业中,机扫中心洗扫车全部出动,利用车辆强大的冲洗功能,对道路上的淤泥进行先冲后扫作业。随后,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相配合,齐力清理和冲刷路面上沉积的淤泥,第一时间将城市道路卫生环境恢复原状。 

此外,在节日期间,增加道路清扫冲洗频次,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增加保洁作业人员,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强环卫设施管理,坚持一线巡查,让节日期间环境更清洁。

市政设施运行畅

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市市政管理处节前专门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安排部署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节日期间,广大干群默默坚守岗位,用心服务百姓,用责任担当守护安宁,保障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9月18日至19日,我市遭遇强降雨,市政干群不惧秋雨寒凉,300余名防汛人员昼夜坚守排水一线,全力加快排水。雨停后,该处第一时间复位井盖,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同时加强市区市政设施的管理巡查工作,增加巡查人员和巡查密度,及时发现险情和隐患。抢修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车辆、物资齐备,第一时间对各类险情进行处置。排水泵站加大机电设备检修、保养力度,确保泵站正常运行。汛后对雨后道路塌陷及破损市政设施进行排查修补,消除安全隐患。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新一轮降雨即将到来,市市政管理处将争分夺秒,加紧开展各项工程项目建设和市政设施维护,同时做好防汛准备,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容秩序更规范

为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秋假期,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重点做好市容环境巡查治理、氛围营造、防汛应急处置等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了有序、安全、洁净的节日环境。 

多措并举保民生。重点对我市公园景区、主次干道周边等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规范市容秩序;防汛突击队分组对全市道路易积水点开展巡查,清除排水点杂物、设置警示标识、疏导车辆;加大建筑渣土违规清运查处力度;督促协调全市大型电子显示屏所属单位播放公益宣传画面,并对剩余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做好值班带班工作,把日常值班、防汛值班、防疫值班等有效结合,确保支队安全稳定。 

据了解,中秋假期,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巡查中劝离游商摊贩20余人次,规范摆放共享单车150余辆次,清理违规宣传条幅及版面10余处;巡查市区主要街道积水点及涵洞50余处次,清理下水口堵塞物20余处;对晖达六号院等20余处工地进行巡查,并对违规运输建筑渣土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协调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双拥城市、疫情防控、应急安全等公益宣传短片3000余条次。

流光溢彩不夜城

扮靓城市夜景,守护市民出行。中秋假期,为给市民、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度假环境,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根据市城管局的安排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亮化工作,让汴梁城流光溢彩。 

落实值班制度。严格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杜绝脱岗等情况发生。严格做好交接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保持电话等信息24小时畅通,保证各项紧急任务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做好安全工作。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城市照明的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防患于未然。 

加强照明保障。全员放弃休息,坚守一线,日常巡查不间断,养护维修不停工。同时,针对降雨天气,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好应急抢修队伍,备足抢修物资,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区优质高效的照明服务,确保节日期间全市路灯亮化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9月19日至21日,该处共维护路灯36盏,抢修路灯专用变压器5台,处理电缆故障7处……

多措并举护美景

市园林绿化处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多措并举,确保中秋假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行,营造出绿化、彩化、美化的节日环境。 

安全检查。9月18日上午,对该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车辆、消防、监控设施、电源、值班室及防汛物资进行安全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严格值班。每天3名带班领导,白班2名、夜班1名值班人员准时到岗,统筹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处理、防汛应急抢险、市民热线等工作,认真记录来电与人员出入情况,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有序。 

紧盯防汛。9月18日至19日,降雨中,加强对折断树枝、倒伏树木的巡查。9月19日,20余名防汛应急人员在岗在位,随时做好处突准备。仅9月19日当天,就处理树枝落地折断等绿化案件12起。 

养护不停。雨后,抽排绿地内积水,持续打药防治美国白蛾,继续给树木涂白、缠绕防虫胶带约2100棵,清理干树枝及垃圾4车,清除杂草约1200平方米,修剪绿篱和草坪约1800平方米、月季70棵,在大梁路、滨河路、汴京路(学院门-汴京公园)等补植金森女贞,确保绿地景观效果。 

岁月静好,城管守护。除了环卫、执法、市政、照明、绿化战线上的城管人,在供水、供气、供热等各条战线上,所有工作人员都恪尽职守、敢打能拼,彻夜守护万家团圆阖家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