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5 来源:无 人气:

        2015年,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以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基础、公开信息为内容,公开渠道为手段、机制制度为保障的信息公开运行体系,使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初步形成了分管有领导、责任有落实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城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信息公开情况

  局属各单位、机关处科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强化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流程,确保安全。建立完善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一是力求突出重点,方便群众查询。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局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城管动态、政策法规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使信息公开更规范、详细、实效。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措施,拓宽公开渠道。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开封城管网)和开封市党务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发布,同时运用城管信息、“12319”城管服务热线、党务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在“开封城管网”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公众留言”等板块,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截止2015年,本部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54条。通过网站公开数141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2条,通过微博微信方式公开数206条。积极向省厅、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报送信息,并按时参加电台、网络媒体的“走进直播间”栏目,与社会各界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对局系统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系统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四、2016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深入、持续、高效运作。

 

附件:2015年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汴政办2016—7附件1....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