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2018年电供暖气供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19-08-06 来源:无 人气:

    电供暖和天然气供暖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的5种可供选择的清洁供暖方式之一,简称“双替代”。加快发展“双替代”供暖,被省政府列入《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是实施方案主要任务之一。实施“双替代”供暖是大气污染攻坚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是减少散煤燃烧取暖带来的污染问题,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新增实施“双替代”供暖100万户,分解给我市的目标任务是完成7万户,结合我市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内在要求,我市以汴政办【2018】71号文件印发了《开封市2018年电供暖、气供暖实施方案》。现将方案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电供暖、气供暖的区域 
  根据《河南省2018年电代煤、气代煤供暖工作方案》实施要求,电供暖、气供暖要在比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根据2017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紧缺的经验教训,我市2018年“双替代”工作以电供暖为主,气供暖只有杞县在城关镇实施了天然气锅炉小型集中供暖项目1844户,其余均为电供暖,其中小型集中式电供暖项目分布在市区和县城,大部分电供暖任务在农村区域实施,具体实施的村庄是由各县区上报,目前确定的实施村庄为263个。 
  二、整村推进电供暖的含义 
  根据省方案要求,2018年“双替代”工作要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以村庄为单位整体推进,禁止在不同村庄“插花式”零散开展工作,因此,整村推进电供暖的含义就是对各县区上报的实施电供暖的村庄,逐户统计居民实施电供暖的意愿,在该村居住的所有居民都可以参加电供暖设备安装,并由各县区进行“确户”工作,目前农村居民“确户”工作已经完成,共计60473户。 
  三、电供暖设备是如何确定的 
  为取得良好供暖效果,并尽量减少群众负担,保障冬季清洁取暖“用的上、用的起、用得好”,我市确定整村推进电供暖设备采用分户式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并对电供暖设备实施了供应商公开招标工作,最终九家供应商中标,由各县区与中标供应商签订供应安装合同,截至目前各县区均完成合同签订工作。 
  四、空气源热风机与普通空调相比有何优点 
  “双替代”主要目的是清洁供暖,与普通空调相比,在低温条件下,空气源热风机制热效率是普通空调的2倍,即在同样的制热量情况下,空气源热风机比普通空调节电50%左右。并且空气源热风机同样具有制冷功能,能满足居民取暖和制冷需求。 
  五、空气源热风机的质保期是多长 
  按照国家标准,并经评标专家审查投标文件,中标的产品质量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质保期6年。 
  六、完成电供暖设备安装的时间要求 
  根据省方案要求,我市电供暖设备安装完成时间规定为2018年10月底。 
  七、安装电供暖设备的居民承担的费用 
  对实施整村推进的分散式电供暖居民购买安装空气源热风机,按照热风机中标价格政府财政补贴70%,居民承担30%,若一户购买两台,每户(按户口本)最高补贴金额3500元,超出部分由居民承担。补贴金额直接补贴给设备供应商,居民只需缴纳个人承担的部分。 
  八、对一个户口本下实施已经分户的居民如何处理 
  每户最高补贴3500元是按户口本,对实施上已经分户生活的居民,由村民委员会盖章并经村长签字同意,可以按两户处理。 
   
  九、取暖季用电量打包交易是怎么回事 
  对县区确定的实施整村推进电供暖的村庄内的居民,无论采用家中已有的空调、电暖气取暖还是安装空气源热风机的居民,冬季4个月的用电量,每月超出80千瓦时电量由电网公司协助实施打包交易,即每户“一户一表”的电量每月超出80千瓦时的部分,每千瓦时电价降低0.15元,由供电部门在电费结算时自动扣减,减轻了取暖用电负担,该村全村居民均享受此政策。 
  十、峰谷分时电价如何执行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精神,我省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即“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电价0.56元/千瓦时基础上,每日20时到次日8时的用电量每千瓦时降低0.12元,8时至20时用电量每千瓦时提高3分钱。该政策需要用户到本地供电营业厅提出申请,由供电部门完成峰谷分时电表调试换装工作后才能执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