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19-08-06 来源:无 人气:

    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确保顺利完成《开封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中要求的工作任务,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意见》(汴政办〔2018〕63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意见》主要进一步明确以下问题: 
  一、明确任务 
  (一)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厕227座 
  旅游景点36座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由各旅游景点负责,市旅游委牵头。市区大街干线新建30座3A级公厕、升级改造172座公厕由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汴京公园6座3A级公厕建设、改造由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市区环城公园和街头游园13座3A级公厕建设、改造由市园林绿化处(11座)、鼓楼区人民政府(1座)、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1座)负责。汴西湖12座3A级公厕建设、改造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交通沿线6座2A级及以上公厕建设、改造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二)建设、改造农村公厕1000座、农村户厕20万户由三县、祥符区人民政府负责。 
  (三)加油站厕所295座建设、改造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市商务局牵头。 
  (四)鼓楼区乡村振兴计划所涉及的村庄公厕、户厕建设、改造由鼓楼区人民政府负责。 
  (五)黑池、柳池水源地周边村庄公厕、户厕建设、改造由龙亭区人民政府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负责。 
  (六)在背街小巷、开放式居民小区进一步完善公厕合理布局,应设尽设、应建尽建公厕由各区人民政府负责。 
  (七)做好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工作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 
  二、厘清职责 
  各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把“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各县(区)人民政府是“厕所革命”的责任主体,辖区负责,属地管理。 
  市城管局负责贯彻省、市民生实事之“厕所革命”工作要求;对接省住建厅做好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做好全市“厕所革命”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做好全市城乡公厕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所属市园林绿化处负责市区环城公园和街头游园11座公厕建设、改造工作。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负责对“厕所革命”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市规划局负责新建公厕的规划选址。市国土资源局要开辟厕所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绿色通道”,避免因手续不全影响进度。市旅游委负责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的技术指导。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车站、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厕所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市商务局负责加油站等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市住建局负责做好“厕所革命”相关的配合工作。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汴京公园及其所属其他单位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市爱卫办负责农村户厕改造的技术指导。市文明办负责将“厕所革命”纳入我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要配合做好“厕所革命”选址建设、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工作。 
  三、严格标准 
  (一)城市特色 
  设计中,体现宋风宋韵,彰显开封特色,保留宋风个性,展示开封作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良好形象,力主采用青砖灰瓦、坡屋顶的宋式建筑风格。 
  (二)设计建设 
  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要求新建和改造公厕。背街小巷和开放式居民小区公厕符合《环境卫生设置标准》(CJJ27-2012)要求,合理布局,方便附近群众如厕。农村厕所外观要与当地农村环境风貌相协调。 
  (三)长效管理 
  健全城市公厕长效管理机制。所有公厕必须落实专人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好日常保洁和管养工作,所需管理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每月组织检查考评,落实奖惩措施,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将农村公厕作为村庄卫生保洁的重要内容,乡镇、村庄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理机制。 
  四、强化保障 
  各级政府要将“厕所革命”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公厕建设以各级政府财政投资为主。鼓励通过“以商建厕、以商管厕”等多种方式,推进市场化建设与管理。 
  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市园林绿化处、市交通局所负责的公厕建设、改造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所负责的公厕建设、改造资金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自行筹措。 
  乡村振兴计划所涉及村庄厕所、黑池和柳池水源地周边村庄厕所建设、改造所需资金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自行筹措。 
  市旅游委牵头的旅游景区内部公厕建设、改造资金由各景区自行筹措。市商务局牵头的加油站厕所建设、改造资金由各加油站自行筹措。 
  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厕所革命”所涉及到的公厕多为提升改造,每座公厕面积、形式均不相同。鉴于我市公厕建设、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难度较大,无法确定具体的投资金额。设计招标可采用邀请招标,以费率招标的形式,招公厕技术服务,缩短工程前期招投标时间,尽快进入工程建设的实质性阶段。 
  五、督导考核 
  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厕所革命”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编发考核通报,并将考核结果报市相关领导和省住建厅。年底,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将拿出约1200万元对“厕所革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获得优秀的县(含祥符区),各奖励150万元;优秀的区(不含祥符区),各奖励50万元,奖励资金约850万元。对获得优秀的单位,各奖励10万元;对获得先进的单位,各奖励5万元,奖励资金约320万元。对获得先进的个人,奖励2000元,奖励资金约30万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