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题汇报会召开

日期:2023-05-2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2月24日,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题汇报会召开,听取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科学编制规划,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主持会议。副市长肖文兴、袁钢出席会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院长鞠德东、治理所副所长徐会夫、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主任钱川出席会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一凡汇报了开封市国土空间规划“1+3+12”编制体系整体进展情况。徐会夫汇报了《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有关情况。钱川汇报了《开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情况。张广汉作了发言。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开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各位专家及规划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的规划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编制规划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位全局、统筹推进,为开封未来发展定准方向。要高品位、高质量编制规划,严格执行规划,久久为功落实规划,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行稳致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前瞻性考虑,构建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科学研究城市性质、指标体系、空间格局、底线管控等,为生产力发展留足空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要坚持严格保护、精准管控,健全机制、活化利用,统筹规划、融入城乡,实施好三重城垣总体格局保护,不大拆大建,实现历史风貌与现代风尚相融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议强调,要发挥好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尊重城市规律、摸清城市脉络,对城市发展中的整体布局、文脉延续等加强整体规划。要统筹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落实好《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大纲》,深入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做好“四厢二十坊”保护、修补、更新、保留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提档升级。将古城保护和改善民生作为最重要指标,通过规划“绣花功夫”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增强和提升街区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古城保护可持续发展。树立“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观念,整合古城旅游文博资源等,实行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协同推进城市创新发展和更新换代,打造集文物保护与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新标杆。要汇聚管理保护多方力量。坚决扛稳责任,加强多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全域、全要素、全链条管理保护,守住过去的荣光,珍惜现在的宝藏,孕育明天的希望。

与会市领导和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围绕完善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魏东柱 见习记者 任佳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