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日期:2022-08-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记者8月10日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我市日前印发了《开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封市“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提升行动和重点工程,并对组织实施作出全面、系统规划。

 

  《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和科普供给,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开封、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开封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全市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和城乡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科普体系更加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价值引领、改革创新、融合共享和协同联动等原则,聚焦农民、青少年、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提出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和科普人才建设5项重点工程。

 

  《实施方案》还对完善联动、奖励、监测评估和社会动员机制以及健全工作体系和落实科普经费提出了明确要求。(记者 叶森)


上一篇:开封市实施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引进计划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