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13 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人气:

2022年,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抓手,落实《开封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2022年,我局荣获了“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全市法治信息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每季度定期听取有关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各种问题,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定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各项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努力提升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局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抓好思想学习,履行主体责任。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有关规定,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事关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进落实涉及法治领域的重点任务。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审议。局法治机构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查督导、考核评价等职责。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深化权力监督工作体系建设

(一)公示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市政府对相关局委的职责划分,我局重新修订权责清单。在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我局制定了《开封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将本部门的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内设执法科室、二级执法机构及其不同的执法岗位。对起草实施的《开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处罚事项进行梳理;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精准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精神,结合我市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实际,起草制定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强制“四项清单”。以上执法信息均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拓宽受理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为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与群众联系,我局设置新式城管执法服务岗亭,为过往市民群众、周边居民提供快捷高效的投诉、咨询和便民服务的渠道,主动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广泛运用“12319”数字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和数字化管理微信平台、网上投诉邮箱、“12345”市长热线、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渠道,积极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将执法工作放在阳光之下。

(三)严格法治审核,加强内部监督。

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完善《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公文办理制度》,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以市局名义制发的各类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对送达、现场执法等容易引发矛盾的环节进一步明确全过程音像记录的工作要求。2022年,我局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共审核以我局名义出台的文稿300余件,审核各类合同、协议52件,审核行政处罚案卷41卷,参加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6次,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38件,其中14宗涉及重大行政处罚,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

(四)严格执法程序,有效化解纠纷。

2022年,我局共收到复议案件12件,诉讼案件15件,听证案件6件。按照我局制定了《开封市城市管理局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制度》,所有行政诉讼案件均有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主动与当事人协调沟通,通过说理释法推动问题矛盾的有效化解,积极推动完善信访、复议、诉讼三方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与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共同探索预防和化解矛盾争议的有效举措。全年当事人主动撤诉5起,终止复议2起。

(五)加强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扎实做好线上培训。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把线上培训作为2022年度执法培训的主要方式。先后组织各县区同市局同时开展“综合执法下沉街镇的成效、问题与对策”线上专题培训、收听收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暨城市管理执法领导干部培训视频会、参加全市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安全做好线下培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为一线执法人员讲解《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参加河南省住建系统执法专家库成员、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史留成讲授执法案件办理及执法实践常见重难点问题及相关规范等,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多形式开展日常培训。结合实际,通过汇编城管领域法律法规、以案说法、模拟执法、参与庭审等形式开展培训,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养,强化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法治思维。

(六)加强执法监督,提升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开封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暂行办法》,建立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机制,组织开展督察25次,重点检查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考勤、执法风纪、执法程序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执法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同时,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服装、执法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整改执法服装登记备案不全、执法服装标志标识佩戴不规范、执法车辆车容车貌不整洁等5大类30余个问题。二是进一步严格案卷评查。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在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执法建议书》形式下达县(区)执法单位,要求按时整改反馈,推动了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活动,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各执法单位现有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出的12名不符合申领条件情形的持证人员予以清理,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回收证件。

三、全面提高依法执政工作能力

(一)创新学习宣传,抓好党内法规实施。

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推动局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带动全系统广大党员遵规守纪,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创新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加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在局“八五”普法中的比重,在年初法治培训中加入了党内法规课程,定期开展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对局属单位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跟踪掌握对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的各种行为。

(二)强化制度保障,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完善依法行政汇报制度和党组依法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推动决策行为和程序依法进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保障,与党建其他工作一同部署。召开3次党组专题会研究解决有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以及法治保障等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管领域的重大事项,全面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

完善党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上会进行集体讨论。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主动听取局法制机构、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通过。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一)重视立法,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

积极推动城市管理领域立法。根据《开封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开展了《开封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立法推进会对该立法调研项目进行讨论研究,拟定实地调研方案;全力保障海绵城市创建工作,协调市政府、市人大调整《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立法项目,并纳入2023年正式立法项目,目前已完成《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起草工作。积极谋划2023年立法项目,积极推动《开封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列入2023年地方性规章立法项目。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对我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我局负责实施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本部门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均予以保留。

(二)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发证、一链监管、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服务标准,将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全部上传网络信息平台,广大市民实现足不出户、打开网络即可全程快捷办理。2022年,共帮助广大市民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894件,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100%。二是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的工作机制,深入排查各业务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以局名义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措施出台的刚性约束,严防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序竞争。三是依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面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经济困难,暂时无力缴纳罚款的客观情况,依法为5家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罚款758.1万元。

(三)提升要求,让服务执法更有温度。

一是灵活实施行政指导。严格贯彻“721”工作法,印发《关于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加强行政指导的通知》,组织落实防控措施,根据风险等级,提前介入、主动提醒,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被罚”风险。二是优化执法理念。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突出服务,不仅充分听取当事方意见和困难,还依法积极给予支持和帮助,实现源头治理。如,为进一步惠农便民,2022年夏季瓜果上市之际,将往年发布的“西瓜地图”升级为“瓜果地图”,在6个区范围设置便民销售摊位83处,受到广大市民好评;为积极促进夜市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我局出台了开展助力经济发展活动的指导意见,等等。三是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将行政调解融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救济途径,完善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建立了行政调解统计分析、典型案例宣传和工作保障等制度,不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2022年来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2件,全部调解成功,收到市民送来的锦旗1面。

(四)建强队伍,高位推动“三大”活动。

2022年3月以来,我局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在全省范围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的相关要求,以“落实活动、全员参与、贯穿日常、综合提升”的工作思路,周密筹划、严格督导,迅速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掀起比武练兵热潮。全市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培训、知识测试、队列训练、模拟执法等比武竞赛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法律培训39次,知识竞赛29次,队列训练38次,模拟执法16次,宣传报道166篇。从市区各城管单位执法队员中抽调精干93人组成应急救援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开展快速反应和抢险救援演练,演练情况先后被省住建厅、学习强国、中国建设报等媒体报道。通过开展比武练兵活动,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全市城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宣传,让服务执法更深入。

为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和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的防控和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代表到我局参加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集中宣讲活动,提升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同时,大力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网站、LED屏幕等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城管系统行政相对人对法律风险点防控的社会认知度。截至目前,共发放服务型执法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受教育400余人次;微信、抖音、网站、户外广告屏等平台吸引关注人流量近2000人次,持续营造了“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六)落实责任,强化突发事件处置。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城管系统执法案件衔接、移送工作机制,对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的处理、违法案件的移交、执法案件的协调、衔接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在严格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的基础上,履行好、发挥好行政执法职责和作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进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建设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陆续组织开展执法队伍正规化管理培训、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等安全培训8次,先后组织开展了冰冻雨雪灾害应急防范、“7.20”以案促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燃气安全排查等专项整治7次,其中全市排查发现安全隐患6854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营造法治社会建设良好氛围

(一)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为贯彻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印发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局属各单位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此外,按照前三个季度守法普法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主题宣传月、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和“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面。《开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出台后,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了《开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宣传进社区、进广场、进商户活动,向各县区城管局发放《开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宣传册1000余份,深入社区开展知识解答300余人次,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各大商场户外电子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与“信用中国(开封)”公示,打造“一处亮红灯,处处受限制”的信用惩戒机制,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2022年以来,我局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894条,行政处罚信息48条,及时率100%,多次获得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二是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督指挥作用。运用数字化监控平台实现从信息采集、立案受理、执行处置和结案归档的全程监督和统一平台、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评价,打造“一站式”“互联网+”便民服务系统,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持续强化“门前三包”管理。组织机关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入户逐条讲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管理规定,告知商户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打造“城管——商户——环卫”共管机制,营造了维护市容市貌,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行政调解工作的部署,制定了行政调解工作程序、行政调解会办制度和行政调解督察回访等规章制度,根据工作实际,从各单位选出能力素质强的业务骨干组成局行政调解员队伍,制定了行政调解员管理制度。组织全局行政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2次,让行政调解员深入了解行政调解工作的性质、意义和工作方法,不断强化行政调解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法律知识人员组成普法志愿队,通过设置法律服务点、派发传单等形式向公众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通过以上举措共同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极大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

六、存在问题

(一)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从“形”到“行”还有差距。专题研究部署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不够及时、不够系统、不够全面。

(二)服务型执法从“知道”到“深入”还有差距。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服务意识缺乏,执法程序随意,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不到位,不能通过适当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三)人才储备从“紧张”到“充足”还有差距。局本级及局属各执法单位基本设立了法治机构,但专职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配备的人员也只能满足于日常的工作需要。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探索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柔性执法。采取柔性执法的思路,严格落实“721”工作法,对当事人存在的轻微违法问题,综合运用“首错免罚”“轻微免罚”“减免处罚”,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二)深化普法依法治理。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实施,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宣传,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执法对象等重点人群普法。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媒体普法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三)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立法工作,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市政府、司法局沟通。全面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型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根据实际执法情况,及时制定、修改、废除有关制度。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工作建设,把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2023年2月27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