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项目 稳经济 惠民生——市城管系统紧盯政策性资金谋划落实项目建设纪实

日期:2022-09-1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政策性资金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后,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省政府部署,市城管局积极配合省有关单位和国开行、农发行、市发改委,齐心协力抢抓政策机遇,夜以继日申报项目,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力争取国家资金,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局目前分别在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申报中申报项目4个,分别是开封市第二水厂改扩建项目、开封市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开封市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开封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金额共计53.47亿元。其中,开封市第二水厂改扩建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核。该局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政策性资金引入社会资本,不断加大融资力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紧盯政策,推动供水建设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市供水供需矛盾,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紧盯政策性资金谋划落实项目,谋划建设供水设计能力10万立方米/天的制水厂,目前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毕,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对城区部分管道老化锈蚀、管径偏小、年代较远的给水干管进行改造更换,不断提高管网供水能力。目前,第一批专项债所属管网的施工设计和预算编制已通过财政评审,并于8月26日招标挂网。 

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我市供水能力,满足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求,显著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和国内投资。 

精心谋划,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依托政策,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开封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度梳理、科学研判,第二批申报的汴京路(公园路—工农路)排水管网及道路海绵化改造项目、市市政管理处2022年排水防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打捆至开封市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申报第三批政策性金融工具。 

开封市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对全市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海绵化改造,对再生水进行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将合理增加雨水蓄存,预防内涝灾害,解决城市雨洪灾害与水资源短缺难题。同时,可以增加雨水下渗量,将有限的雨水自然固存起来,减少城市地面沉降现象,强化自然水系循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此外,开封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谋划的开封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设计年处理建筑垃圾800万吨,有利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政策性资金为全市发展谋划,用来干民生实事。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持续深入与国开投、农开行等金融机构及时对接、密切联系,关注国家资金投放动向,合理有效利用政策性金融工具,让国家资金真正造福于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