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开封市环卫行业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消毒工作指南》的通知

日期:2020-02-12 来源:无 人气:

各县区城管局、环卫局(处):


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规范消毒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开封市环卫行业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消毒工作指南》,现将《开封市环卫行业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消毒工作指南》印发你们,请参考执行。

 

2020年2月9日

 

开封市环卫行业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消毒工作指南

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指导、规范我市环卫行业消毒工作,确保我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广大市民及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特制定本指南。

一、环卫工人的自身防护

做好环卫工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环卫工人工作时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使用消毒液洗手(可用AHD2000手消毒剂对手进行消毒),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每天上班前对环卫工人测量体温,建立每日健康检查登记制度,若发现职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若为疑似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病人,应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进行终末消毒。

二、环卫工具消毒

每次环卫作业完成后,均应使用清水对保洁车、清扫车、扫水车、垃圾收集车、垃圾运输车、吸粪车等环卫作业工具全方位清洗,再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环卫工具全方位喷洒消毒。

三、果皮箱、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消毒

1.果皮箱、垃圾桶、临时垃圾收集点等垃圾收集容器,做到每天清理、收集垃圾不低于2次;对垃圾量较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果皮箱、垃圾桶、临时垃圾收集点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使用清水全方位清洗,并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进行全方位消毒。

2.对专用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要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 mg/L的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废弃口罩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废弃口罩收集后,再对专用垃圾桶用水清洗一次,并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

四、生活垃圾中转站、环卫驿站消毒

1.生活垃圾中转站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清水对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全面冲洗,再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喷药量为50-300mg/㎡。

2.环卫驿站要保持清洁,每天早、晚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对地面、桌椅板凳等家具进行全方位湿拖和擦拭1次。

五、公共厕所消毒

公共厕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必要时应安装排气设施,强制排气;保洁员每天对公厕进行全面冲洗至少一次,并及时保洁;每天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厕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少于二次,喷药量为50-300mg/㎡ ,或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的消毒剂对公厕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部位进行擦拭或湿拖,并采用含氯消毒剂对清洁工具进行浸泡消毒;每天加适量漂白粉或漂精粉对化粪池进行消毒;如条件许可,应安装感控水笼头。

六、生活垃圾焚烧厂、填埋厂消毒

    严禁医疗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焚烧厂每天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喷药量为50-300mg/㎡)或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 的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湿拖:门岗温度计、笔做到“一用一消毒”;防护服、手套、门岗室等每日消毒不低于3次;物流门、地磅、垃圾运输通道、卸料平台人工消杀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生产楼、办公楼、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生活垃圾填埋场尽量减少填埋作业面,日覆盖率要达到100%,对填埋区、工作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不少于2次,喷药量为50-300mg/,或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 的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湿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