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近期热点问题解答

日期:2021-08-01 来源:无 人气:

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工作安排,目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全力有序推进。接种疫苗能完全避免感染吗?是否仅用抗体水平就能衡量疫苗的效果?一般接种疫苗多长时间会起到保护作用?接种后出现不适如何处理?近期大家关心的疫苗接种热点问题,河南疾控最新解答!




接种疫苗能完全避免感染吗?


没有任何一种疫苗的保护效果能够达到100%,新冠病毒疫苗也不例外。接种疫苗的作用不仅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更重要的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


从人群的角度看,衡量疫苗效果使用的指标是保护率,也就是接种了疫苗的人群感染率或发病率明显小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首先由于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最佳的免疫保护效果。其次,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抗体,也就是体液免疫上。抗体发挥作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识别特定的病原体(比如病毒、细菌等),并通过一系列过程将这个病原体清除,起到免疫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免疫保护作用还体现在细胞免疫、免疫记忆等作用上。


是否仅用抗体水平就能衡量疫苗的效果?


不能简单的用抗体水平作为衡量疫苗效果的指标,由于个体差异的不同,同种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会有所不同;不同种疫苗在机体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有所差异;同时,检测条件的差异也会影响抗体水平的高低。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建议将常规抗体检测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



一般接种疫苗多长时间会起到保护作用?


接种疫苗后, 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起到保护效果。一般来说,新冠病毒疫苗要完成全程接种两周后会起到较好的保护效果,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重组蛋白疫苗需要接种3剂的两周后,疫苗的最佳效果才会发挥出来。请符合接种第二针时限的群众尽快接种第二针疫苗。接种疫苗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一米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仍不能放松。


接种后出现不适如何处理?


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按照要求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和其他所有疫苗类似,包括头痛、发热、乏力、接种部位局部的红肿、疼痛和硬块等。这些症状一般在接种后1-2天内出现,通常几天内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如果不适症状持续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建议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小编的话:


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有序推进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多针剂新冠病毒疫苗仅接种一针还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如您已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并符合接种第二针条件,请积极与所在接种门诊、社区或单位联系,尽快接种,完成全程免疫。感谢您为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做出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