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规范的地摊经济方能行稳致远

日期:2020-06-11 来源:无 人气:

      近期,随着天气一起火热起来的,是令人熟悉又陌生的地摊经济。


    从2020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提及的“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到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点赞成都的地摊经济一夜之间创造十万个就业岗位,再到6月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在社会和舆论各方面都受到广泛关注,一时间,“去摆地摊”成为很多人共同的话题。


    地摊的兴起、衰落和复苏,伴随了我国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全过程。其间,它既有对市场经济的尊重,又有对城市规范化建设的羁绊。所以,目前舆论层面出现的不少对地摊经济的“调侃”,也反映了社会对地摊经济与城市规范化管理之间“矛盾”的担忧。


    应当充分看到,目前我们所说的地摊经济与以往的地摊经济是存在很大不同的,主要体现在对经营主体的规范化管理和管理主体的柔性执法方面。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被总理点赞的成都地摊经济,有着“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和城市管理新“八项机制”来护航,其对商贩摆摊地点、经营方式及管理者的责任和服务内容有着明确规定。


    规范化的地摊经济,才是符合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的。而复苏的地摊经济使文明的烟火气更加浓厚,更需要商贩、管理者和市民共同营造。


    营造文明的烟火气,商贩应该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共道德,遵守摆摊地点和时间要求,不超额占用花园、绿地、道路等公共资源,并注重商品质量、环境卫生。管理者应柔性执法,延时管理,长远兼顾,通过审慎包容监管,为地摊“商圈”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消费者应文明消费,提升城市意识和市民意识,既充分享受地摊经济带来的便利,也做好地摊经济规范化发展的监管者。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地摊经济“转型升级”,才能使文明的烟火气更加浓厚、更加长远。(转自2020年6月9日《商丘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