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1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人气:

 为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方案》的出台,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贸试验区整体性提升的具体举措。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

  二、主要特点

  (一)突出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与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在期货市场国际化、基金业开放、知识产权证券化、离岸贸易、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深化创新,为我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探索实践经验。

  (二)提升河南特色优势。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拓展多式联运、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改革试点,深化郑卢“双枢纽”战略合作,构建我省枢纽经济新优势。

  (三)突出创新与发展协同。把综保区、经开区、高新区作为自贸试验区的“硬核”,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产业发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壮大片区特色主导产业。

  (四)注重可操作可落地。突出实操性、项目化,条目式表述,力求任务清、可操作、可检验。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8个方面39条。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18%,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100项以上。

  (二)强化拓展“两体系、一枢纽”功能。深化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合作,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建立健全航空物流电子货运标准化体系、多式联运“一单制”及标准体系等。

  (三)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与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支持发展离岸贸易,建设外籍人员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加快开封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建设,支持洛阳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等。

  (四)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实施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和原产地预裁定制度。在账户体系管理、基金业扩大开放、知识产权证券化、“证照分离”和卫生健康领域改革、促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等方面试点创新。

  (五)引育并重发展重点产业。精准推进产业招商,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六)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促进保税维修业务发展等。

  (七)加强交流合作和复制推广。积极申建空港新片区,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提升开放能级。扩大交流合作、强化复制推广,在更大范围共享自贸红利。

  (八)保障措施。配套制定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2.0版建设专项方案,出台财税、人才等专项政策,强化评估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