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知多少?

日期:2022-04-12 来源:无 人气:


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措施。通过生活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既能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能减少垃圾处置量,达到回收可用资源、降低处置成本、减少土地消耗的目标,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垃圾分类的意义

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处置的首要环节,是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生活垃圾出路问题的重要举措。


1.充分回收利用可回收物

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品,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再利用,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理量,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2.减少垃圾处理量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如对厨余果皮进行堆肥发酵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对其他垃圾以及堆肥处理产生的残渣进行卫生填埋或焚烧,可以减少填埋量,从而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双赢。


3.减少环境污染

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分类,将增加后续处理难度,导致垃圾处理效果不理想,造成对空气、水质、土壤的污染,危害人体健,破坏环境。


垃圾分类标准

北海市生活垃圾基本可以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类型。


1.可回收物

指适宜回收和循环再利用的废弃物,包括纸张、塑料、金属、织物、玻璃、电器电子产品及其他大件垃圾等。如纸板箱、饮料瓶、塑料玩具、易拉罐、菜刀等。


2.有害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含汞温度计和血压计,药品、油漆、溶剂、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容器,胶片及相纸等。如蓄电池、纽扣电池、荧光灯管、卤素灯、过期药物、药物胶囊、废油漆桶、水银温度计等。


3.厨余垃圾

指易腐烂、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如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壳、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


4.其他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主要包括餐巾纸、厕纸、尿不湿、猫砂、狗尿垫、污损纸张、烟蒂、干燥剂、一次性餐具、镜子、陶瓷制品、竹制品等。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