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日期:2019-08-07 来源:无 人气: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迅速增大,环境隐患日显突出。为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河南省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开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开封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20%以上。

《方案》指出,要落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居民和社会各界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根据县区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习惯、垃圾成分等实际情况,科学制订实施计划,合理确定实施路径,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科学编制分类处理专项规划,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同时发挥市场作用,大力推进思路创新、技术创新和设备创新,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及覆盖范围,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环节的衔接,形成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全过程运行系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