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增设智能垃圾分类箱 垃圾分类投放有奖励

日期:2019-08-07 来源:无 人气:

近日,在我市一些小区出现了一批智能垃圾分类箱,垃圾分类投放有积分,还能兑换奖品,不少居民感到新鲜的同时也对此颇为关注。6月2日,记者前往这些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九鼎雅园小区,在该小区体育广场附近看到垃圾分类站有一组智能垃圾箱,蓝色的箱体分别写有“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并印着循环利用标志,蓝色箱子旁边还有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只见每个箱体上面还有智能垃圾箱的使用方法,以及可回收垃圾的详细名单。与传统垃圾桶相比,智能垃圾箱外表美观且密封性好,杜绝了垃圾裸露带来的难闻异味。

image.png

 记者采访时,我市环卫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为居民登记注册信息,并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运营员杨瑾煜告诉记者,智能垃圾分类箱使用非常简单,居民只要将他们的生活垃圾在家分类打包,贴上二维码,然后扫码投入智能垃圾分类装置即可。“在使用前,每位居民需要进行登记注册,将单元号、手机号码、用户名字这些相对应信息报给我们,我们会发放给大家住户信息二维码,居民只需要将二维码粘贴在打包好的垃圾袋上就可以刷卡进行分类投放,投放箱内的电子秤可自动称重,并按照投放物品的价值兑换成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成卫生纸﹑洗洁剂等生活用品。

 在现场,居民薛先生登记注册领取了二维码。随后,他回家整理了一大包废纸张。他用塑料袋将纸张包裹好,在袋子外面张贴上一张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直接按下箱体上写有“纸张”的按钮后,箱盖就自动打开,投放后箱盖自动关闭。薛先生说,使用智能垃圾箱方便又环保,不仅有助于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且积分还能兑换礼品,这个非常好。

 开封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垃圾分类运营人员告诉记者,居民把每一种垃圾分开投放后,后期会进行分类收集、转运,到最后分开去处理,确保每一种垃圾都有一个相应的去处,从而达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跟无害化的目的。据运营人员介绍,自智能垃圾分类投入箱安装启用以来,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很高,大家积极登记注册,并表示使用方法还是比较简单易操作。

 市环卫局工作人员表示,智能垃圾分类箱的使用,有助于更好地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解决垃圾分类的长效性问题。目前,我市九鼎雅园﹑晋开四季城﹑蔚蓝加州﹑上河城﹑长风花园﹑山水华府﹑鼎立国际等9个小区已经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工作人员将不定期进入小区开展登记注册和宣传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