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万里征程风正劲 千钧重任扬满帆——开封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2022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3-02-2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西郊商场南口自来水管破裂,西蔡屯A区六排下水道堵塞……只要遇到烦心事,找智慧城管准没错,都会很快解决!”叠加的幸福折射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智”理有方。

“全年发现城市管理案件757019件,立案734297件,结案716580件,结案率97.84%,按期结案665188件,按期结案率93.82% 。”实实的数据折射着智慧赋能城市治理的澎湃动力。

“在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青年文明号、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的基础上,荣获省巾帼文明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硬核的荣誉折射着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担当作为。

“智”理城市,“慧”及民生。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开封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原开封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抓实抓细抓好市城管局“11410”工作任务,解决了一个个民生关切难题,补齐了一件件城市治理短板,让城市更智慧更聪明,让人民更幸福更满意,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滚石上山  千磨万击还坚劲

城市治理纷繁复杂,只要俯下身子与群众同频共振,终会赢得民心。该中心是这样谋划的,也是这样实干的。

党建强,同心向力为人民。该中心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出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深化拓展“双联双创”、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打造出一支忠诚为党、忠心为民,一心一意为城市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开路先锋。

一盘棋,运筹帷幄揽全局。该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高效运用智慧城管平台,运筹帷幄指挥全局,在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特别是梳理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最容易反弹的“城市病”,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落到最基础的针脚上,让问题不推诿、不隔夜,跑出处置最快速度。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该中心及时归纳总结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六区数字化工作分析会,加强指导、强化考评。同时,该中心领导带队下沉一线,同各区、各责任部门一起研判,化难点、堵点为顺点、通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行动实,化繁为简解难题。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该中心重锤响鼓开展专项整治和数据普查工作。2022年年初,针对祥符区绿地及苗木缺失问题开展专项普查,共普查问题206件;3月,针对城乡接合部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积存情况开展专项行动,共普查问题1279处;5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防汛专项排查工作,排查各类防汛安全问题2439件;6月,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容环境秩序专项采集,共采集、立案占道经营、无证游商等市容乱象8504件;8月,结合创文工作普查城市乱象2798处……找准了“城市病”,一键派至相关责任单位,激活了城市治理千条线,构建起智慧高效治理“急难愁盼”的城管大格局。

服务准,第一时间办好事。该中心2022年接听12319热线电话15025件,受理、立案处理9715件,结案率92.93%;市民通App全年受理案件1238件,立案处理972件,结案率95.89%……坚持人民至上,该中心以服务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为出发点,用心用情做好市民投诉问题的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各责任单位的权属职责和案件处置标准,加强沟通协调和实地调研,拧成一股绳实实在在地干,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此外,该中心坚持督导检查,对案件久拖不决、长期搁置的责任单位,2022年下发督办通知单170余份,统计各区超期3天以上未处置案件486件,现场督办问题200余处,问题解决率在95%以上。坚持市县城乡一体化管理,各县案件总量是2021年案件总量的2.5倍,案件结案率比2021年提高17.8%,县域城市面貌变化显著。

爬坡过坎  智慧赋能大城管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治理创新多网共管。该中心将全市下辖4县、6区、21个市直局委和38个相关单位的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将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的城管工作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实现“多网合一”,建立起“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为上级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化支撑,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

建好平台赋能治理。目前,该中心建设的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期)已完成与国家住建部总平台的对接,实现政策法规、行业统计、经验交流、工作报送等功能应用。该平台建设完成数据交换中台,包含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建设完成物联网平台,接入作业车辆、管网压力、流量计等13类3000个物联网设备;普查全市872座公厕实景三维数据,安装20座公厕物联网设备;建立安全图层97个,28座排水泵站、35座桥梁、469公里污水管网,321公里雨水管网,281个换热站、701座井室、1366台阀门、1680座阀井等全部精准普查、登记造册、风险定位、动态更新;建设完成领导驾驶舱移动端、视频智能分析、网络舆情系统,建设路长制、界面秩序、部件在线更新、户外广告管理等子系统。

智慧建设不断升级。通过平台建设,每天获取信息化数据超过130万条,自动识别、扁平化派遣城市管理问题23类。在此基础上,该中心通过深化运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智能化水平,组织各县区相关人员参加住建部组织的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专题培训,对运管服平台下一步建设进行了优化。

“金耀路与电视塔西街交叉口往南30米路东人行道自来水管破裂。”2022年11月30日,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即将问题拍照上报至智慧城管系统。接到案件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任务派遣给责任部门,不到两个小时,破裂管道修复如初。这就是智慧建设的“威力”。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是其中枢。

平台是中心,200余名信息采集员就是啄木鸟。他们每天在全市122个网格内反复巡查,不间断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用自己的双眼找毛病。和信息采集员相辅相成的另一双眼睛是在线视频监控,如在万达广场、金明广场、连霍高速入口等重要区域,城市“大脑”平台可以远程操控监控设备全方位巡查,弥补视觉盲区。值得一提的是,视频捕捉到乱象,再通过平台自带的智能分析系统,可以全自动化做到识别、立案、派遣、处置、复核,减少了人力和中间环节,提高了处置效率。

智慧走进群众身边。该中心上线市民通App,把智慧装进口袋,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找公厕、查询车辆违章,寻找旅游酒店、饮食、停车泊位、公交线路等,实现便民利民。据统计,至今已累计为18000多名市民提供3万余次服务。同时,该中心还通过12319热线、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投诉专栏,畅通受理渠道,夯实群众基础,释放出实干的无限动力。

淬火炼钢  提质增效做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该中心还紧抓培训、创建、安全、宣传四项工作,激发干事动能,激活发展潜能。

强化培训,建设一流队伍。该中心采用多种方式,每月组织开展线上“钉钉课堂”业务培训活动,培训范围涵盖全市四县六区及59家责任单位,持续促进智慧城管业务大提升。2022年,共组织坐席员培训10次,信息采集员培训8次,增强了业务素质水平,提高了案件采集、立案、派遣、结案的准确率。同时,加强对采集公司管理,完善考核办法,不定期检查信息采集员在岗履职情况,公布投诉电话,发动群众监督工作成效。

深化创建,激发干事热情。全力服务全市创文工作,该中心制定《2022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点和活动安排》,明确全年的创建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组织开展春节职工运动会、春节慰问困难群众、三八妇女节蛋糕裱花、义务植树、“3·15”诚信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交通、“六一”关爱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喜迎党的二十大”刻纸、摄影、为祖国送祝福短视频征集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全面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热情。

夯实根基,守牢底线工作。该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动员部署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台账、督查台账和整改台账,每周对系统、计算机和网络安全进行检查,每月对安全用电、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对存在隐患进行限时整改。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做好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观摩会技术支撑和会务保障。面对疫情,组织党员干群主动到社区报到,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工作,累计报到人员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2200小时。

强化宣传,推广治理经验。该中心勇于创新工作方法,将宣传工作走严、走深、走实、走细,用宣传工作增强实干精神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其中,报送的运管服平台建设经验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主办的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工作情况交流简报第一期采用,《发挥智慧城管优势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被中国建设新闻网采用,《河南开封:一条热线温暖一座城》等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开封:让智慧赋能城市治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清明节临近开封市营造干净整洁、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等文章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采用,《高效治理“城市病”智慧城管真为民》《智慧城管助创文提质增速》等95篇文章被《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媒体采用……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宣传,树立了智慧城管良好形象。

赓续前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站在新起点、锁定新目标、续写新篇章。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攻坚之年,开封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标准,在市城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开新局迈出新步伐,着力打造更加过硬的队伍,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加速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用好智慧平台托起群众更大的幸福,争当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尽更大责任、作更多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