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智慧赋能 城市治理跑出“高铁速度”

日期:2022-02-24 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人气:

2月18日,通过大屏监控,发现金明大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智慧城管服务平台坐班人员立即拨通责任部门电话,不到10分钟,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解决了问题,畅通了人行道。一键传达,“高铁速度”解决难题是智慧城管的日常,是智慧赋能,是城市管理高效的生动证明。

一键传达,直达病根。借助大数据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快速解决无处不在的“城市病”,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的智慧城管服务平台,无缝处理着群众家门口的疑难杂症,持续打通着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问题不隔夜、治理加速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智慧城市发展无止境,提档升级迈步新台阶。据了解,该中心将持续完善拓展建设开封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综合智能平台建设,实现对市政公用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等全行业、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智能化监控,形成城市管理人员管控、作业过程、作业标准、作业绩效“一张图”,打造城市管理智能体。

同时,加强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部门涉及城市管理相关的信息共享,建立可持续的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推动跨部门城市管理业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打造开封“智慧城管”品牌。

“建成后,能全面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做到‘城市数据,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问题,一屏调度;城市管理,一网共管’。”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数据,一屏统揽。互联互通市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市政府12345市长热线等局属11个信息化系统,接入车辆、空气、声音、土壤、水质、管网、泵站、桥梁、井盖、油烟等传感器共17类3000多个点位,形成97张专题图,各部门协同,全区域共享,对开封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一屏统揽”。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基于数据的整合,建设城管大脑“一图10景”,分别为数字城管、综合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监管、运行中心、智慧园林、公用事业、便民服务、AI智能和城市生命线。其中,公共事业包含智慧供热、智慧供气、智慧供水,实时监测各区域各小区的水、气、热运转情况,出现问题,快速到达、对症下药。

城市问题,一屏调度。利用现有设备和公有云资源,关联第三方视频管理平台,建设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利用先进的区块链、实时搜索引擎、人工智能、机器智能学习与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对智能分析数据进行集成、整合、分析与挖掘,打造城市管理事件自动识别、立案、派遣、处置、复核的闭环流程。目前,系统已能够自动识别出店经营、无证经营游商、非法户外小广告、占道经营等35类城市管理问题,直接将案件发给一线责任人,减少了中间环节,真正实现了网得住,管得了。

城市管理,一网共管。拓展12319城管热线受理平台、舆情监测系统、市民通App、微信公众号、网站投诉专栏等渠道,如在市民通App提供了公厕查找、水气查询、车辆违章查询、旅游酒店等便民服务,让城市管理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生活。

据统计,目前,智慧平台责任单位包含4县、6区、21个市直部门、38个相关单位,将各级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逐步构建起民生问题限时办结、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的大格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