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执法 > 执法工作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多举措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让执法为民理念扎根心底

日期:2020-09-17 来源:无 人气:

城管离群众最近,一言一行都关乎民生。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依托全市城管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在加强队伍思想建设、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持续加压,全力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让执法为民理念扎根心底。

以政治建设为统揽,突出“政治素质”。该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半军事化标准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锤炼特别能担当、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城管品质。

以纪律保障为前提,突出“依法行政”。该支队突出抓好城管执法队伍的纪律建设,增强纪律教育实效性,抓实日常监督。通过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领导集体研判制度,落实“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等制度,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着力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禁越权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更好体现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避免简单粗暴任性执法。

以作风转变为抓手,突出“行为规范”。该支队深化落实“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面展现新时代城管职业形象。结合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该支队出台《开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并将“两规范”印制成小册子,人手一本“口袋书”,时时学习“规范”、处处执行“规范”。同时,采取每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抓好队容风纪建设。

以培训考核为导向,突出“能力提升”。通过每月组织人员集中进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提高学法用法能力。今年以来,该支队对执法业务流程和执法设备使用进行9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我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执法队员业务素质。对协管人员,该支队制订《开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协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考核方案》,采取集中培训、各部门自行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培训。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岗位技能考核,对成绩优异者给予鼓励,连续排名倒数的予以辞退。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执法为民”。一是培养执法队员养成理性平和的执法心态,力求在执法中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疏导途径,少一些强制执行;多一些亲民提示,少一些行政处罚,践行文明执法、服务执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氛围。积极开展城管法律法规进小区、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要求,形成互相理解、良好互动的氛围。三是讲究执法艺术,改进执法技巧和执法方式。坚持以法管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依法处罚与教育规劝相结合,把刚性执法与有情操作相结合,把集中整治与有序疏导相结合,由单纯的事中处罚向事前预防、事后监督转变,由简单粗放型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转变,统筹兼顾城市的“面子”与百姓的“肚子”,在法律范围内寻求最佳社会效果。

既要群众需求得到满足,又不影响环境整洁要求,执法不再是冰冷的捆绑绳,而是市容环境生活品质的守护者。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真正实现了得民心、顺民意。

执法人员充分取得违建户理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原载于2020年9月17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