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河南: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日期:2020-12-16 来源:无 人气:

             

    “真不该在农田上盖房子,前段时间我已清理平整种上了庄稼,现在麦苗长得旺着呢,明年又是好收成!”12月9日,河南省嵩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大章镇龙河村,就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该村村民张建丛表示。

2020年9月,得知张建丛违法在自家与别人交换的基本农田上建房,大章镇纪委书记王利伟当即督促该镇土地、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站所对此事进行处理,引导当事人张建丛自愿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耕种。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坚守耕地红线,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能力和基本安全。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为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专项整治各阶段重点任务,积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实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后,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各阶段调研等工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洛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先后对4个县(市)区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洛宁县充分发挥各村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监督第一站”优势,采取各村对调交叉检查的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每周通报查处和整治乱占耕地建房背后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执纪,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封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画出“作战图”,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共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8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卫辉市纪委监委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和网站,畅通举报渠道,建立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信访举报线索“活页夹”,全面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宁陵县纪委监委查处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涉及土地面积130余亩。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03起,处理17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9人,问责1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强化源头治理,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逐步建立健全本地区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建立解决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长效机制。清丰县阳邵镇纪委发现南阳建村两起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后,及时督促镇党委按程序拆除复耕,并在拆除违建当天,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严刹乱占耕地建房歪风。永城市纪委监委在重点乡镇召开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查处的乱占耕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镇村干部解读纪法规定、敲响警钟,同时向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关于加强耕地监管工作的监察建议》,督促健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日常监管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与专项整治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查顶风违纪、整改不力问题,严查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问题,严查走过场、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