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八条举措》

日期:2020-09-16 来源:无 人气: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问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日前,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八条举措》。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日常用餐、公务接待都要坚持健康节约、适度适量,不攀比、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要深入自查自纠,修订完善职工餐厅(食堂)、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控接待规格和陪餐人员,严控菜品种类、数量和份量,从严管理,强化执行,对本县区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奢侈浪费行为,从严纠正查处。

二、强化监管责任。督促各级机关事务、接待等部门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制止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加强公务活动管理,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督促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职能部门推动饭店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督促各级发展改革、粮食、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收购、运输、加工等环节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基层村(社区)强化对婚丧喜庆等红白事宜办理的监督指导,大力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宜从简用餐;督促各级教育部门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日常教育内容,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

三、严明纪律规矩。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规定,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做到“七个严禁”,即:严禁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严禁在接待、会议、培训、党建、工会等活动中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严禁以招商引资之名变相公款吃喝;严禁在单位食堂违规吃请、大搞铺张浪费;严禁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或截留、套取费用变相吃喝;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

四、强化监督检查。要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公务接待点、会议培训点等重点场所以及粮食生产、收储等环节的明察暗访。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以及新闻媒体等参加。及时发现和处置一批问题线索,坚决纠治食堂餐饮浪费、超标准接待问题。督促机关事务、接待、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等情况,推动形成联动贯通的监督合力。

五、畅通举报渠道。要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积极鼓励社会监督,及时、准确、客观反映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奢侈浪费问题,并做好举报电话值守、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等工作。

六、从严查处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通报、提醒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督促限期纠正;对浪费陋习不改、隐形变异吃喝、顶风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浪费、超标准接待等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县区、部门、单位,将严肃追责问责,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以严格有力的监督执纪,严肃查纠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

七、推动制度规范。从解决共性问题入手,督促机关事务、接待、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明确标准,细化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肃的制度约束,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市蔚然成风。

八、坚持示范引领。督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表率意识,以实际行动、良好作风引领社会新风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示范,扎实开展“理性消费、光盘行动”活动,提醒督促干部职工和家人爱惜粮食、文明用餐,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来源:开封廉政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