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组合拳”“连环招”严防“灯下黑”

日期:2022-08-11 来源:开封廉政网 人气: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要求,守诺践诺,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守好廉洁自律底线……”7月28日,开封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并作出严格要求。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开封市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传达学习曲孝丽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部署安排《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的工作方案》,打出“组合拳”,使出“连环招”,严防“灯下黑”,全力打造“四个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上,与会人员郑重签订《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承诺书》134份。会后,各县区纪委监委迅速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五条禁令宣传教育和查摆活动。

“每天走进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条禁令警示语,这提醒我们要谨慎用权,时刻树牢廉洁意识。”8月5日一大早,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孔文清刚踏入办公区大门,就看到了屏幕上醒目的“清风”提示语。

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效果,市纪委监委在办公区电梯口等人员必经之处的电子屏滚动播放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内容,让五条禁令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筛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轮内部监督检查,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遍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谈话,签订一份五条禁令承诺书等措施,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进行全方位扫描,做到精准“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抓药”,更有针对性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贴近群众,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尤其要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基层纪委监委,拟于本届任期内采取多种方式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有计划地对所辖10县(区)纪委监委开展第二轮内部监督调研。

只有认清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8月8日,市纪委监委正式启动对县区纪委监委开展“蹲点式”专项调研监督检查工作,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严管就是厚爱,下一步,开封市纪委监委将从加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检查入手,紧盯传统节日、职务提升、岗位调整等时间节点,下大气力遏制请吃、吃请歪风邪气,打击‘接风宴’、‘老乡圈’等不良现象,严查背后违规违纪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捍卫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