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在急难风险来临时勇担责任顽强奋战

日期:2021-07-23 来源:无 人气:

7月19日至7月20日,开封遭受一轮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此次强降水影响,开封市多地出现内涝,防汛压力陡增。

开封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挺纪在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冲锋在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加强防汛监督,为防汛救灾保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7月20日夜,大雨如注,贾鲁河水位暴涨,是往年最高流量的3~4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赴祥符区西姜寨乡、尉氏县现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他深入贾鲁河祥符区段、北康沟河堤等防汛重点卡位视察水情水势,听取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鼓励一线党员干部鼓足勇气、排除万难,不懈奋战、化险为夷,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仗。

“积水严重的路段有哪些?” “防汛救灾物资是否准备充分?”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联动”机制作用,及时对责任单位应急指挥调度工作状态、应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汛情及抢险情况及时上传下达。此外,还前往晋安路、郑开大道现场查看内涝情况。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防汛一线督导检查,实地督导防汛人员巡逻值班、水利设施及河道隐患排查和抗洪抢险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城区河道管理所工作人员重点对河道隐患进行巡查,彻底清除堤坝上的杂草、垃圾、河道里的行洪障碍物等,确保河道畅通。同时,要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站对防汛物资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各项预防措施落地落细。

“要强化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禹王台区防汛指挥中心和南郊乡等地,对该区防汛指挥体系建设、人员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严格执行战时工作机制,扛牢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时刻关注重点易涝部位的清理排淤和水位监控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1日上午,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逐项查阅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采集的357件和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受理的28件问题线索,科学筛选精准派送,推动重点问题优先解决;针对道路塌方等重点难点问题,与龙亭区区长现场办公,协调多部门积极排除圳宇东路塌陷问题,同时督促水、暖、气等单位加强排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园区的大棚有几座损坏?是否组织排水?”“我们提前组织开挖临时排水沟,蜜瓜园区没造成积水,目前没有造成损失。”7月21日一大早,兰考县考城镇纪委书记杨鹏飞就到城东村蜜瓜园区察看情况。兰考县纪委监委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农业种植基地,查看域内河道水位、村内排水和群众住房安全情况,询问村“两委”干部值班在岗情况和应对灾害的相关救灾工作情况,压实责任,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尉氏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会同县委组织部、督查局组成8个督导组,对沿河各乡镇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视督导工作,同时以最快速度成立3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沿河500米内14824名群众被安全安置到各医院、学校等场所。

“我们正联合有关部门紧密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在禹王台区繁塔办事处,几名身着防汛衣的工作人员向前来查看的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青介绍。该区纪委监委把河道、在建工程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督导有关单位对险工险段、建筑物与堤防结合的隐蔽部位和有关工程的设备设施、备用电源的安全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防汛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龙亭区纪委监委对全区防汛责任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对重点工作领域细化任务目标、压实岗位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值班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压实值班值守责任,严肃值班值守纪律,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合力筑牢防汛“堤坝”,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杞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农业局及时成立防汛救灾工作组,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实地查看汛情险情和应急处置情况,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该纪检监察组先后来到杞县护城河县农业局责任堤段、杞县大蒜产业集团、河南云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杞县平城乡、柿园乡田间地头,查看汛情及农作物生产情况,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认真排查农业大棚、养殖场大棚防汛情况,指导种养殖户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清理排水渠道,确保排水顺畅。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抽调精锐分为五组,深入辖区各乡(场)街道、主要路段、低洼小区、重要部门等,查看民生供应保障情况,安排机关干部全天候排班值班,时刻保持有人在岗在位,确保灾情汛情信息上通下达、保持畅通,同时严肃执纪问责,严查严惩在水患灾情面前渎职失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在大汛大灾面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督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人民群众需要处、在急难风险来临时勇担责任、顽强奋战。”卢志军说。(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