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成效

日期:2021-06-11 来源:无 人气:

“之前刘某代理杏花营农场西网社区黄寨一组组长期间,以办理村务为名,用黄寨一组集体资金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12580元……”前不久,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农场西网社区召开一案一改警示教育大会,受处分党员干部刘某进行现场忏悔的场景,至今让人深有感触。

开封市在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理想信念缺失、规矩法纪意识淡薄、制度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在推进“不敢腐”的同时,不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约束功能和挖掘“不想腐”的教育引导功能,努力实现标本兼治,让铁纪生威,让高压带电,在同向同时发力中,持续放大“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该市印发《以案促改“村村行”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乡村巡察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干部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发展中发现的问题,围绕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党组织软弱涣散、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等方面筛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组建乡村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库,适时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刚入党时,我也想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由于自己学习不够,对财务公开制度理解不透,导致政策执行偏差……”在尉氏县两湖街道小西门社区警醒课堂教学点,一场“结合入党申请书谈初心、结合整改措施谈决心、结合长远发展谈恒心”的“三结合三谈心”活动正在开展。尉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516个行政村(居)开设警醒课堂教学点,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封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试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风行动”实施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案例汇编》等,明确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及其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17项不得作为行为,以及企业及企业家在政商交往中6项不得作为行为,助推政商关系“亲”“清”分明、“亲”不逾矩、“清”不疏远,推动形成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长效机制。

毫不松懈抓作风治“四风”树新风。开封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的治本功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创新创新方式方法,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督,取得良好治理效果。

“你看咱村这路,大坑挨小坑,下水道也没有,一下雨就内涝。还有村外的垃圾,也没有人管,都快堆成山了,一出门就闻见一股臭味儿,都没法下地干活儿。”不久前,开封市禹王台区南郊乡小苏村的王大妈端着饭碗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李拉起了家常。“王大婶,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邻村的小李庄也有类似的问题。”老李说。

南郊乡专职网格监督员胡春朋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向该乡纪委书记李寒反映。乡纪委及时形成《监督专报》,要求迅速整改落实,解决群众“烦心事”。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开封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工作中的干部作风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深度对接和融合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建立“红黄灯预警、相关部门督办、纪检监察监督问责”的线上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全市5811个基础网格、1.6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各级责任部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协同共治,以作风建设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互联网+监督”平台,为整治不正之风插上“大数据”翅膀。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方面,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倾力打造“互联网+监督”平台,包括民生监督、政务监督、廉通企业3个子系统。平台录入各类民生资金数据3300多万条,政策法规文件110份,建成10个基础数据库,共发现疑似违规数据10万余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900余万元。

群众最痛恨“蝇贪”“蚁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系统5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按照每人分包一个基层联系点和两家企业的原则,开展集中走访,围绕工作方案中提出的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违规获利、亲清不分,“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等六个方面,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中梗阻”“绊脚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走访企业1252家,针对党员干部担当不够、履职不到位问题,谈话函询10人,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协调解决问题220余个。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解除了大难题,以后就可以安心经营了!”5月12日,开封永达创新电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将写着“为企业保驾护航”的锦旗送到了禹王台区纪委监委。据悉,该区某乡退休干部蔡某采用非法手段,迫使该企业与他签订《用工合同》,违法收取4万余元“报酬”。最终,蔡某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市纪委监委牵头打造“亲清连线·廉通企业”监督平台,设置“汴捷查询”“在线咨询”“一键举报”等功能,引导市场主体、相关企业在平台上便捷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到各类咨询、投诉217件,其中213件已得到及时办理,获得广泛好评。开封市在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政务服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全市主动投案108人,受理群众举报总量、检举控告数量、初次举报、重复举报同比分别下降46.3%、42.7%、39.3%、53.8%,综合评定降幅为33.57%,位列全省第二位,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良好效应持续彰显。

“你们的家风馆真是不错,之前总是听人说,今天实地观看后感觉太震撼了……”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南郊乡芦花岗社区的家风馆中,几名慕名前来观看的党员干部正一边感叹,一边忙着拍照,生怕错过这个家风馆中的任何一处风景。

清风微拂,屋外碧草如茵,屋内人头攒动,馆墙外的茵茵碧草点缀着红花锦簇,与馆墙内悄悄伸出的枝叶相映成趣。这个有着“清风传家”美誉的家风馆,是开封开展“一县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果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开封市委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今年开封市基层党建十大实事之一,市纪委监委着重打造“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品牌,以开封文化特有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潜移默化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感染着身边居民群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理想信念之基,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想腐的自觉也要不断夯实。开封市纪委监委制作警示教育片《初心·镜鉴》,共计52场次5235人次党员干部受教育;组织编撰书籍《焦裕禄精神与作风建设》《警示案例汇编》等;组织开展“清风廉韵沁菊城”廉政书法展、廉洁家风宣讲团活动;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已转发学习内容150余篇,诵读红廉故事70余篇,同时不断发掘“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的廉政思想内涵,不断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构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一拳接着一拳打,一拳更比一拳硬,将案例变成‘活教材’,给党员干部补钙、醒脑,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一体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据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介绍,下一步,该市将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全面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风社风向善向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