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以驰而不息作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26 来源:无 人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封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牢固树立“党建统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的导向,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担当精神,以优良作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善向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优化营商环境最怕不良作风的滋扰和阻挠,最怕“菩萨伸手,小鬼缠身”。开封市纪委监委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办事人员自觉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廉洁高效的便企便民良好环境。

“会上分别对排名前3位和后3位的相关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批评,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改进服务。”去年12月22日至25日,开封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双月点评暨企业家座谈会,河南祁湾建筑公司总经理李雷生在会后说:“营商环境改善,受益最大的是企业!”这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硕果的一个缩影。

开封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持续3年开展企业家双月评议重点岗位活动12次,以有力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

“真是悔不当初,大家要以我为鉴。”近日,通许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广告中队原中队长余某因违规收取许某、路某等11名广告经营商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支付的罚款1.86万余元,并占为己有,最终受到政务撤职处分。

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整治行政审批和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不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小鬼难缠”、态度粗暴、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不落实、新官不理旧账,以及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25+X”提升行动工作任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2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全市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在全省评估中居第一方阵,政务服务、招标投标、市场监管等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1位。

“有了‘汴捷办’,办事真方便,很多事情不需要亲自跑,交给代办首席服务员就可办理。”该市一工程建设项目企业负责人拿着刚签完的项目审批表,难掩心中的喜悦。

在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中,开封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建立投资建设项目代办、金融代办、效能监督三大类“汴捷”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过程审批承诺不超过68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企业对政策不了解、审批流程多、部门窗口来回跑等问题。目前,开封市共有1325个项目纳入“便捷开工”改革统一管理,审批办理时限比国家要求的120天压缩44%,申报材料比原来压缩50%以上,成效显著。

坚决破除“中梗阻”,整治不作为、慢作为

“四风”是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开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尺子,牢牢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看进度比效果,看实干比作风,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破除“中梗阻”、根治“庸懒拖”。

“在2019年12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工程承包商的举报信,反映区财政局评审中心干部郑某利用负责项目评审工作的职权收受钱财,随即区纪委监委对我组进行交办。”谈起郑某案件,祥符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曹秉勋依然记忆犹新。

据曹秉勋介绍,初步判断是主动索贿、吃拿卡要,“举报信中称,不送钱就在工程款评审上做手脚。”

说干就干,曹秉勋决定和郑某正面接触。刚开始,郑某眼神躲闪、避重就轻、顾虑重重。后经过认真做思想政治工作、重学党章、唤醒初心,郑某交代了其“为河南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照顾,违规收受该公司赠送价值1800元的礼品”的事实。

去年8月,郑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真不该‘雁过拔毛’,贻误工程建设。”之后,郑某后悔地说。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民生,容不得不担当、不作为,更容不得“中梗阻”。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职能作用,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重点整治责任单位不用心、不尽力,安排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抓得不紧、监管不严,碰到问题往后拖,该决策的不决策,贻误工作;牵头单位、主管部门督查指导不力,不敢担当,不愿触及矛盾,督查流于形式等问题,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高效推进。

项目工期长,但监督不间断。开封创新开展大数据监督,在项目许可、中间管理、竣工验收等阶段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去年5月20日,市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亲清连线·廉通企业”政企互通监督平台启动上线仪式隆重举行。平台设立“联通企业、汴捷查询、清廉矩阵、企业诉求”四大板块。企业可以在线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生产经营和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还可选择“一键举报”功能,针对职能部门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掌上监督,操作便捷,就像纪委监委在企业派驻了一名工作人员,反映、解决问题很快。”说起开封“亲清连线·廉通企业”监督平台,开封市祥符区都市食品产业园园长黄伟廷不停点赞。据悉,自该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到各类咨询、投诉192件,均已得到及时办理。

深化标本兼治,激励干部想干事、干成事

营商环境优化离不开驰而不息抓作风,关键在于深化标本兼治,形成常态长效。

“冉村原党支部书记冉某等,违规向建厂户、租厂户收取“保护费”,并以断水、断电、拆除相要挟,滋扰正常生产经营,共实施敲诈勒索8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2020年2月,冉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今年3月,尉氏县岗李乡再次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利用身边“活教材”以案警醒。

开封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理想信念缺失、规矩法纪意识淡薄、制度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不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约束功能和挖掘“不想腐”的教育引导功能,努力实现标本兼治,让铁纪生威,让高压带电,推动以优良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这上面明明白白写了什么不能做,规范了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很有用!”2月28日,一位工程项目负责人表达了对开封多措并举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的信心。

开封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试行)》,明确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及其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17项不得作为行为,以及企业及企业家在政商交往中6项不得作为行为,助推政商关系“亲”“清”分明、“亲”不逾矩、“清”不疏远。

此外,研究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风行动”实施方案》,编印《开封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案例汇编》等,组织企业家和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推进以案促改,剖析问题原因,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长效机制。

推动企业“加速跑”,干部作风必须好。开封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项目建设,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推动想干事、干成事。

大胆容错纠错。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受问责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工作暂行办法》《预防和惩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的办法》,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工作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收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认真改正错误、实绩突出的受问责干部,符合重新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提拔使用,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抓作风、纠‘四风’、促新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速赋能、确保廉洁高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开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志军说。(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