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与会同志学习热议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日期:2021-02-20 来源:无 人气:

2月7日,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在郑州举行。会议强调,要聚焦“十四五”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把准监督的立足点,找准监督的着力点,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大要求,聚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面对“十四五”开局起步、黄河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展开的新任务,郑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新军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党的领导和监督贯穿郑州‘十四五’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监督科学结合起来。”洛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保国说,过去一年,洛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开展政治监督相结合,先后发现并查处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749个。2021年,将紧盯“七个有之”,突出“关键少数”,制定监督清单,更加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开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表示,将对表对标全会部署和要求,坚持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建立起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同时,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构建全覆盖监督网,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持续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鹤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芳喜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政治监督“三步三清单”工作法,探索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的政治画像和政治生态评价,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成果运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我们以政治生态评价、‘1+X’项目化监督为抓手,聚焦问题、精准‘画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等方面的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收到了良好效果。”漯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骁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机制,深化政治生态评价工作,精准监督、精准施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上。

政治监督既要融入日常,又要做在经常。安阳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摆在监督执纪问责首位的意见》,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工作提供操作指南。“下一步,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安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说。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实政治监督,特别是围绕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等,切实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以严肃的政治监督维护政令畅通。”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

濮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向前谈道:“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我们将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落实《濮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八项措施》,督促涉企职能部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