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守住“米袋子” 护好“菜篮子” ——开封市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工作

日期:2020-06-24 来源:无 人气: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特别是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特殊困难群体,以更强的帮扶力度,推动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作为与贫困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民政系统,今年以来,始终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对标职责,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守住“米袋子”、护好“菜篮子”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约4亿元,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印发《关于提高2020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4260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提高至5544元,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范围。今年以来,为建档立卡低保对象46634人,发放低保资金4263.34万元;为建档立卡特困人员8701人,发放特困资金2093.25万元;为建档立卡临时救助对象594人,发放救助资金45.91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402.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5929人。
  
  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机制。我市印发《开封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和《开封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核查实施方案》,建立“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今年1月至5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131.12万元,惠及72306人。
  
  落实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福利工作的通知》,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今年1月至5月,为673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378.7万元。印发《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为全市23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36.1万元。
  
  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我市印发《开封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并成立以副市长尹君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我市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31人。
  
  我市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今年以来,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604.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4.3万人。
  
  据悉,我市将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切实保障好“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汪元蒙 校爱玲)(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