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开封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日期:2020-05-19 来源:无 人气: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坚的最后阶段,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放松,坚决做到“四个不摘”,构筑完善大扶贫格局长效机制,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同欲一起干。保持“市级统筹、县区主体、部门主责、乡镇战区、村级重点”工作格局,坚持“日调度、周交办、月点评”,市县两级领导深化“三包三联三访”尽锐出战。坚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机制,将机关党支部和帮扶村党支部紧密连接起来,做到“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开展扶贫“百日驻村”,健全县区党委书记脱贫攻坚专项述职评议机制,建强乡镇“1+1+1+5”、行业部门“1+1+1+2”扶贫专班队伍。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开展以“脱贫攻坚红旗村”为首的“四面红旗”创建活动,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活力。 
   
  强化政策落实,统筹兼顾抓重点。严格落实退出标准和程序,紧盯剩余的1.3万贫困人口,出台任务、细化措施,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强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完善巩固集中供养模式,建立健全资金保障和投资、运营、管理机制,统筹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的兜底保障,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严格落实帮扶措施,强化“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产业带贫模式,推行五种稳定就业模式;持续推进“1+3”社会扶贫,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文明户评选等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中央、省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补齐剩余减贫任务、产业就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两貌”提升、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部分贫困户缺乏内生动力、疫情影响等“八个短板”,确保取得实效。 
   
  强化工作落实,精准施策拔穷根。抓好就业扶贫,加快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强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引导转移就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强化投入保障,今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中供养、医养结合等重点任务保障到位。积极落实乡村振兴项目,促进贫困村、大非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创新出台“防贫保险”。完善巩固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精准防贫保险”,为脱贫人口不返贫和低收入非贫困人口不致贫筑起风险防护网。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春耕生产,积极帮助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多渠道组织外出务工,充分扩大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强基层党建,开展扶贫领域信访和违纪线索清零专项整治,加强乡风文明治理,做好一村一警、矛盾排查工作,406个贫困村基层基础持续巩固。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开封将围绕全面脱贫目标,继续在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上发力、在压实责任上发力、在聚焦重点难点上发力、在提升脱贫质量上发力、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发力,打响总攻战、全面争先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焦宇炜)(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