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今年开封市继续实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日期:2020-03-11 来源:无 人气:

    3月10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2020年我市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十件实事,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群众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的十件实事分别为:

 

  1. 打造一批党性教育基地。挖掘开封市特色教育资源,打造毛主席视察黄河柳园口处、李大钊讲演处、杨靖宇读书处(开封市第二中学)、杞县穆青纪念馆、杞县水东烈士陵园、中共豫陕区委旧址(书店街北段)、开封女中革命文化传承地(市二十五中学)、张钫故居、夏理逊大夫纪念馆、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旧址等10个党性教育基地,实现党员党性教育常态长效。

 

  2. 培育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党建示范点。以“五个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以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评选为抓手,培育100个标准化规范化村(社区)党支部、10个标准化规范化“红色物业”党支部和10个标准化规范化机关党支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3. 推进三条党建工作示范带建设。打造“一渠六河”、环西湖党建工作示范带,沿“一渠六河”、开封西湖首批建设完善8个外延式党群服务站、2个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1个人才主题公园。打造景区党建工作示范带,建设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天波杨府、开封文化客厅、铁塔公园、包公祠、开封府、开封市博物馆东区等9个景区党建服务点。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依托“乡村振兴大学堂”,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4. 实施“百千万”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百名书记学历提升行动,组织200名左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学历提升计划。开展千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市级分领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400名,举办普通党员培训班不少于4期,各县区结合实际开展普遍轮训。开展万名新型农民培训,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职业劳动技能、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培训,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全面推行乡村干部论坛,市级层面举办两期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论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由县级组织部门统筹安排,按照乡镇、片区、县级范围定期组织开展。

 

  5. 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020年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35%以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

 

  6. 深入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推进基层党建与“一中心四平台”深度融合,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高“智治”水平,赋予乡镇(街道)党组织指挥调度、评价建议等管理权限,形成五级事件响应封闭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作用,积极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做法,提升其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强化对全市“三无”小区等管理薄弱部位的工作覆盖,开展集中组建党组织“五个一”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鼓励社区干部兼任网格员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

 

  7. 创新开展百期“市民考察团”活动。以“市民考察团”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利用“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40场,“欢乐周末”文化广场活动130场,“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巡回演出200场。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党建+孝道+乡村文明”的长效机制,定期举办饺子宴。

 

  8. 建设大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建好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客户端、一体查询机等方式,推进惠民资金和村级财务公开公示数字化,实现基层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查询反馈、投诉举报的功能,全面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9. 实施群团组织补链拓面行动。坚持以党建提升促团建发展,在农村实现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全覆盖,2020年培训专职团干200名,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四组一队”示范创建活动,培育20个市级“四组一队”示范点。

 

  10. 持续提升基层保障水平。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加强乡镇“五小”和周转房建设。持续加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九统一”标准建设200个左右200平方米以上的村(社区)活动场所。扶持发展50个市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作报酬,落实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生活补贴。(记者 马燕)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