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开封: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日期:2022-04-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面对新一轮疫情,我市迅速激活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市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六个强化”工作措施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实基层防线,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建成一线群防群控“战斗堡垒”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全力参战。各县区群防群控工作专班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党支部会商机制,发挥城市农村基层党员作用,每户居民都有1名党员分包,村(社区)划分片区,明确片区负责人,与联户党员密切联系,村(社区)党支部定期召开碰头会,学习最新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村(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组织、指挥、协调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在全市600多个“三无小区”和2761个健康服务点成立临时党组织,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刚性举措,充分发挥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群防群控作用。

通许县5447名党员参与“联户”工作,对所有在家的群众进行了分包联络,各村共组建370个党员突击队。7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全县321个村(社区)“两委”干部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各村设立健康服务点,由干部带头24小时值守。

祥符区出台“日调度、日总结、日研判”工作制度,建立“四包六落实”责任制,成立10个督导组持续开展督导。该区设置健康服务点495个,划分党员分包网格1997个,6736名党员、112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组建临时党组织424个,党员突击队649个、党员示范岗492个。城东街道办事处联合73家区直和驻区单位,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五级网格化防疫体系。陈留镇红白理事会变身“防疫先锋队”,带头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政策。

尉氏县紧盯流动人员、重点场所、聚集活动,成立卡点值守、排查管控、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物资保障等工作专班,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日常演练,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坚持应封尽封、应隔尽隔。

织密一线排查管控“网格体系”

全市充分运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好“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化优势,按照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分片包干要求,持续排查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来汴返汴情况,进一步加大网格化排查的力度和频次,实时掌握本辖区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动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杞县依托“杞县党建”微信公众号、杞县电视台、云上杞县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引导村(居)民非必要不聚集,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各村(社区)建立台账。通过开展拉网式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并提醒做好“双码”查看、日常消毒等工作。设立620个健康服务点,制作疫情防控网格作战图,确保所有居民入格参战,配齐配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48名县级领导赴一线指挥、迅速调集2500余名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1800余名乡办和社区干部,奔赴全区311个社区健康服务点和13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加大网格化排查的力度和频次,实时掌握本辖区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动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鼓楼区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常态化群防群控体系。设立75个核酸采样点、196个检测组“实战”准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在重点区域测体温、查验“双码”、佩戴口罩等刚性措施,加大对人员聚集行为的管控力度,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汴人员,重点管控排查,出现异常及时上报。

龙亭区成立以乡(街道)、村(社区)干部为主,区直单位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队伍,成立多个工作组,建立台账,定岗定责,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充分发挥五级组织架构作用,按照分片包干要求,结合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村(居)民情况。

压实一线属地管理“四方责任”

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各县区群防群控专班把建立健全群防群控体系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日督导、周调度、不定期分析研判”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实地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周报告”制度,各县区群防群控专班要安排专人每周五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群防群控专班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兰考县第一时间成立兰考县群防群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民政局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3个街道5个小区、4个商超、2个贸易市场建立健全疫情群防群控体系进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整改,确保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实基层防线。

顺河回族区下辖212个小区(片区),215个网格、单元、楼栋党组织,60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成立疫情防控排查流调小分队,积极参与辖区内流调溯源工作开展。制订《顺河回族区党建和基层组织防控专班疫情防控督导方案》,派出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组成的联防联控专项督查组,深入准确了解健康服务点、党员干部在岗履职情况,目前已督导20余次,下发疫情专项简报10余期,督促各街道推动问题整改40余件。

禹王台区设置“AB角”指挥力量,建立五级组织架构,对“三无小区”进行包保,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制订“突发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根据疫情发生的级别,分级管理、快速反应、高效运转。设置22个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成立17支社区流调小分队,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动态管理。

疾风知劲草,“疫”线显担当。市领导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扛起责任,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记者 马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