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启动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日期:2020-10-15 来源:无 人气:

    随着秋冬季到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最关键的时期。为此,市、区控尘办自10月启动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管严控、多点发力,全力以赴推进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蓝天白云常驻。

    市控尘办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各区及施工工地调研,召开控尘专题会议,并针对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做出精细安排,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切实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攻坚办、市控尘办加强联合执法,抓住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治理,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秋冬防”目标任务,对国控站点周边、室内地面停车场、城墙周边、老旧小区改造、拆违现场、餐饮油烟、线性工程、310国道等重点区域的扬尘综合管控和治理进行督导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同时,深入开展城市大清洁活动,守牢环境底线,持续加大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度。

    专项整治,刚性处罚。行动中,市控尘办重点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和施工工地的监管力度,禁止运渣车带泥上路,出工地必须对车身进行冲洗,查看炮雾机等设备是否到位。加大对运输车辆运输途中抛、撒、滴、漏的查处力度,严控施工场地扬尘污染,严格实行刚性处罚,确保城区扬尘指数稳步下降。

    连日来,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夜巡,规范渣土车运输,严厉打击黑渣土车私自运输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同时,对存在问题的车辆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运输、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履职尽责,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对各类施工作业工地采用24小时无缝隙巡查,对发现的违规运输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在执法巡查过程中,该支队执法人员积极践行“721”工作法,服务为主、执法为辅,向工地责任人及渣土运输司机等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环境卫生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清洁行动,人人有责。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分级管控”原则,市控尘办广泛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社区、居民小区等,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大扫除,对城乡接合部、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盲点区域加大清扫频次,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截至目前,各县区控尘办共巡查各类施工工地1352次,检查各类施工工地1099处,发现扬尘污染问题20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停工整改工地两个。

加强监管,成效显著。各县区城管局重点加强对餐饮油烟的日常监管,重点巡查餐饮饭店油烟净化设施规范安装、正常使用、维护保养以及达标排放情况,确保排放标准符合河南省《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瞄准短板弱项,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有力的行动,推进我市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贡献更大力量。”市控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